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人民日报: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2018-03-30  人民日报  丁雅诵

字体大小:

  这几天,不少高校启动了2018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教育部近日也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并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诈骗和弄虚作假行为。

  高校自主招生本是助力高校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举措,是高考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一些优秀学生如果在某一领域具备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或特殊才能,通过自主招生就能得到高考“降分录取”的优惠。然而,也正因其结果太诱人,个别人就动起了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歪脑筋”。

  有的高校看重“专利”,于是现实中就出现了替高中生申请专利的商家,只要学生提供个人信息并付款,就能得到“一条龙服务”,轻松获得专利证书;有的高校注重“论文”,于是各种论文代写、期刊代发随之产生,并且按照期刊等级、写作要求的不同明码标价……自主招生中,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出现,与考生和家长投机取巧、不良商家见利起心固然有关,但其背后政策规则本身是否有漏洞、招生信息是否透明公开、外部监督是否完善到位,仍然值得深思。

  自2003年开始的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公平公正的一种表现形式。规范自主招生,首先要做到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彻底铲除招生腐败滋生的土壤,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都不能掉以轻心;其次要坚决斩断“利益链条”,严肃惩处那些提供“挂名”专利论文、干扰正常自主招生秩序的中介机构;再次要在家长和学生中树立起任何考试都要凭自身真才实学的诚信意识,切不可为了加分不择手段、踏上歧途。

  期待严格规范后的自主招生,能让更多真正有专业特长的年轻人有机会进入理想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走了,强基计划来了!
·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顶尖学府到底青睐啥样学生
· 自主招生造假将被取消高考资格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
·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 “阳光招录”确保录取公正
·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 7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 北京大学启动2017年自主招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