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教育培训机构搞营销要有底线
2017-08-04  中国教育报  钟焦平

字体大小:

  每到暑假,各大城市教育培训机构为招生可谓费尽心思。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学渣逆袭班”为初一到高三的提分补习班,针对英语和数学两科,覆盖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

  事实上,即使按照学习成绩的维度进行评价,120分左右的学生在成绩上已经可称优秀。显然,这种分类根本没有任何科学而言。更让人愤怒的是,培训机构本属常规教育的一种补充,同样从事教育事业,但以“学渣”来称呼学习成绩略有不足的学生,毫无疑问,是忘记了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身份。

  在这种营销背后,培训机构放弃了对他人的基本尊重。“学渣”原是自嘲,甚至是自谦的说法,是部分成绩略差学生对自己成绩的评判。但这种称呼一旦范围扩大,则成为一种人格上的侮辱。正如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常可见到有人用自己的缺陷进行自嘲,但自嘲的内容仅限于其个人使用,如果他人用这种缺陷嘲弄其人,就成了人格侮辱。个别培训机构直接使用“学渣”一词,正是对他人自嘲词汇的不当扩大。许多学生觉得受到冒犯,表示绝不会到这种培训机构学习,就是因为这种不当使用的词汇,给当事人带来人格的不适感。这显然有悖于作为教育培训机构的底线。一个不知尊重学生、尊重他人的培训机构,又怎么可能赢得学生、家长乃至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呢?

  教育培训机构承载着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尊重,这种尊重,来自培训机构作为“教育者”的专业性。这种专业性,要求他们要有起码的教育常识。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教育不只是,甚至主要不是学习成绩,而是人格和身心、潜力的全面健康发展。目前在绝大多数学校里,都已经没有了“差生”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全面的评价。比如,有的学生可能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善于组织大家开展活动。这样的学生,教育者能随便贴上不好的标签吗?显然不能。评价一个学生,应该有更为全面的视野,这是我们教育的共识。很显然,个别机构热衷于用“新鲜词汇”来进行包装,缺乏对教育常识的尊重。

  更何况,教育教学有其自己的规律。让学生的学业成绩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可以说是一项综合的“艺术”。至于要在短期的培训班里获得“逆袭”,大概是天方夜谭了。这类“我有灵丹妙药式”的宣传,可以说是教育功利化的产物。在他们看来,培训为利益服务,吸引眼球,让更多人关注到他们的“与众不同”,自然就有更多机会招收到学生,从中获取利益。教育理念有问题,教育目的太偏向于利益,出现这种营销炒作就不难理解了。

  放弃教育常识和规律,把教育当作“生意”,是此类“抢眼球”概念营销背后的本质。对于这种机构的营销炒作,需要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相关警示和规范,对于不符合教育基本理念的培训机构,早一些淘汰才会给社会少一些误导。

  我们不要忘了,教育培训机构是常规教育的补充,从业人员同样是教育者,应当秉承科学的教育理念。培训机构要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和合理的课程设置,让学生从中得到收获。每一个好的教育培训机构,要有自己应该遵循的底线,尊重教育常识和规律,培育科学教学理念和弘扬正向的教育理想。唯有如此,才对得起社会对培训机构的“教育期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事件频发:盲目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 教育培训机构聚智堂负责人涉嫌跑路 家长闹心维权
· 深圳:449家教育培训机构48家不合格5家被注销
· 北京:教育培训机构将有示范合同
· 武汉出台教育培训服务合同范本
· 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引忧 "教授"实为在读研究生
· 宁夏严格审批教育培训机构
· 在职教师强迫学生补课将受处罚
· 教育培训助考服务泛滥 四六级考试找人代考可包场
· 调查显示:广州超八成中小学生进课外补习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