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教育评论:莫让奇葩校规束缚孩子成长
2017-03-30  人民日报  吕端

字体大小:

  日前,“史上最严校规”又一次上了微博热搜。在广东某中学这份关于男女交往的校规中,男女生之间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为异性拎提包等都被列入禁止行为。

  近年来,“奇葩校规”“最严规定”频频出现。究其原因,无非是学校图方便,在男女交往方面,宁肯全面禁止、不留空间,也不要出现差错、引发事端。但是如此简单粗暴的禁止性规定,在提倡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个性化发展的今天,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且不说这样的规定是否侵犯到学生的人权,即便从规定本身来看,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而言,压抑孩子天性的校规,其实更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和猎奇心理,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奇葩校规”采用的简单禁止的手段,与教育的本质是相违背的。如果一味阻止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不仅抹杀了孩子们本该拥有的食堂共餐、一同讨论、追逐奔跑的美好回忆,而且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人际沟通、情感交流上的障碍。

  管理学生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但在管理方式上,学校还应多想一层。与“奇葩校规”相反,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内不少学校陆续开设了“人性与人际关系”“两性与恋爱”等课程,通过疏导、说理、循循善诱的方式,把问题讲透。比起简单地“一刀切”、完全地“禁”与“堵”,找准孩子的特点,以合适的方法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形成正确价值观,这些更为重要。

  校园需要同窗之情,学生需要一个有温度的成长环境,这样的教育才能走得更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生谁无少年时 莫让校规成“笑规”
· 学生玩手机老师就砸烂 武汉一学校“校规”引争议
· 中学雷人校规:异性同学不准近距离聊天或同行
· 网曝多地“雷人”校规 校规为何成“笑规”?
· "异性不得近距离聊天"校规引议 学校:表述不当
· 一小学给师立"校规" 与家长沟通47句伤人话不说
· 玩手机就砸武汉一学校苛刻“校规”引质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