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人民日报:二孩时代,“弹性离校”可以有
2017-02-2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新学期伊始,江苏省南京市的小学生家长迎来一个惊喜:根据市政府规定,全市小学自本学期起实行“弹性离校”,每天下午放学后,学校可将孩子托管至18点(冬季是17点),以解决部分小学生家长按时接孩子之难。

  时间上的无奈,恐怕是很多为人父母者最焦心的事之一。从产假结束到3岁入园,足足两年多;小学六年也不轻松,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差”,让不少家长要么疲于奔命、焦虑不已,要么丢掉工作、全职照管,要么让老一辈“披挂上阵”,再上“前线”。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

  弥合“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茬”,南京在全国率先迈出了第一步,值得嘉许。有人说,不就是每天多管孩子几个小时吗?不要小看此事,有了这几个小时,很多老人就不必“拴”在接孩子上,连远门都不敢出;很多家庭就不必另外开支请保姆,花钱不一定买到放心;很多资质堪忧的社会“托管班”就可以偃旗息鼓,消除了很多社会隐忧……特别是在如今的“二孩时代”,这一步显得尤为可贵。

  生二孩的愿望,很多人都有;生二孩的行动,很多人都无。为何?据调查,在不敢生二孩的母亲中,60.7%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作为正在打拼事业的年轻女性,既不愿为了照料孩子放弃来之不易的工作,又不愿让心爱的孩子无人照管,个中滋味,苦不堪言。调查显示,全职母亲中有近1/3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在这种情况下,养大一个孩子已是不易,再来一个?实在让人望而生畏。

  如今,二孩政策已经落地,可这“落地”和“落在心坎里”,还“硌”着社会资源不足、女性就业遭歧视等多个“疙瘩”。化解“疙瘩”,最大程度地支持国家的人口政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应尽之责,教育系统更是义不容辞。比如,在托幼方面,幼儿园能否敞开大门,接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在接孩子方面,小学能否多担点责任,让托管时间长一点?

  当然,“弹性离校”虽好,也要避免可能会引发的副作用。比如,要防止借托管之名,行补课之实,加重学生学业负担;防止借机乱收费,变“自愿托管”为“强制托管”,把善意的政策变成牟利的手段……

  贯彻落实“弹性离校”,还需要政府格外“给力”。因为学校师资有限,让老师在本该下班的时间继续托管学生,显得有些不切实际。加之老师本身也有生二孩的问题,“老师扎堆生娃,学校师资紧缺”已不是什么新闻,而是严峻的现实。所以,落实这一政策,政府不仅需要出钱,还要“出人”,尽可能增加师资投入,并积极支持引导学校用足用好放学后的这段时间,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欣喜地看到,南京市不仅敢于“吃螃蟹”,还做了一系列周密的制度安排,以期好政策能收获好结果。当前,要想在全国推广“弹性离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不管怎样,南京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孩时代”,“弹性离校”不仅可以有,而且必须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二孩时代”,教育行业准备好了吗
·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三问“二孩时代”学前教育
· 二孩时代防“幼儿园荒”:2021年缺口近11万所
· 二孩时代来临助产专业抢手 毕业生100%就业
· 人民日报:弹性离校,弹性可以再大些
· 探访南京实行“弹性离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 六成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校长斥:这样的数据没依据
· “弹性离校”要持久需家校配合
· 西安今秋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
· 南京:新学期小学生可免费“弹性离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