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召开课程教材研究所成立大会
2018-05-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首个国家级课程教材研究专业机构成立

  教育部近日在京召开课程教材研究所成立大会,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课程教材研究专业机构正式成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为课程教材研究所揭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立课程教材研究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重大举措,国家教材委员会及其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研究所,形成决策、实施、研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教材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面对中央的新要求和发展的新形势,我国教材建设还有很多“课”要补、有很多“坎”要过,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抓方向,强化马克思主义对教材建设的统领。要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学德育教材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二是抓服务,推进教材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要着眼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服务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助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与教育中心工作的统筹。三是抓质量,把好教材建设的各个关口。要立标准,强编审,重使用,确保出好教材、用好教材。四是抓制度,提高教材建设的规范化水平。要健全组织制度,建立规划制度,严格管理制度,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五是抓保障,推动教材建设持续加快发展。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员保障,强化专业支撑,提高教材建设保障水平。

  会议指出,课程教材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教材建设在专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要在高标准推进课程教材研究所建设方面下功夫。要坚持政治建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公益属性。要坚持研究立所,加强政策研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重视发挥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平台作用。要坚持人才强所,面向全国会聚人才,面向未来培养人才,面向世界锻炼人才。要坚持服务兴所,提供课程教材咨询服务,开展课程教材人员培训、课程教材监测评估,为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服务。

  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教材工作的决策部署,搭建国家级高水平课程教材专业研究平台,做好课程教材建设专业支撑,根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批复,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设立课程教材研究所。

  该所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课程教材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国家课程教材建设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参与拟定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参与组织国家统编教材的编写和审查工作,参与国家课程实施和教材使用的培训、监测和评估,为地方和学校课程教材建设提供咨询和服务,开展课程教材研究的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承担国家教材委员会下设各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开展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会上,课程教材研究所分别与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教育部24个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班子成员、课程教材研究所和课程教材中心全体同志30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