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要求做好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2014-06-09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高中阶段
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教职成厅[2014]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现就做好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4年各地要把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制订本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坚持普职协调发展,保持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整体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适应学生多样化需求,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要。对近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例低于45:55的地区,我部将进行重点督查。

  二、强化招生统筹,引导初中生源合理分流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统筹,建立健全由相关领导牵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招生和纪检监审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统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统筹公办和民办职业学校招生,统筹区域内和跨区域的招生。要将应届初中毕业生有序分流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要按50%的比例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等职业学校分流。继续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进一步压缩“三限”招生比例。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的比例要逐步达到普通高中招生的50%。

  三、改革招生制度,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公平

  要继续把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青年农民、城乡劳动者等纳入中职年度招生计划,引导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要按照退役士兵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相关政策(教职成函[2014]4号)要求,做好退役士兵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工作。五年一贯制学生须由各地省级招生部门从参加当年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的考生中择优录取。开展东部对西部、城市对农村联合招生合作办学,深化职业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资源共享、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要积极稳妥、有序地落实本地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相关政策。鼓励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班等多种形式,积极招收残疾学生,为他们就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有利条件。继续办好内地西藏和新疆普高班、中职班。

  四、严格办学秩序,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机构要对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实行年审制度,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公布具有举办学历教育资质的中职学校名单、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管理招生信息发布,杜绝虚假招生信息,禁止部门和地方保护、抢拉生源、“有偿”招生等。对于违规招生行为要及时纠正,对于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要充分利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加强招生管理,合理控制高一新生班级规模,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出核定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严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制订具体措施,重点加强中等职业学校顶岗实习学生、合作培养学生、非全日制学生、教学点(班)学生的学籍管理。

  继续实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月报和通报制度。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招生录取期间(即7-11月),每月上旬,向我部报告一次招生录取进展情况。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补录和统计截至11月10日。

教育部办公厅

2014年5月19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终止高中招生“闹剧”监管要发力
· 北京:加大优质高中招生配额
· 教育部:高中招生择校生比例不得超20%
· 招生老师讲述“痛苦经历”为抢好学生低三下四
· 教育部:从严控制超大规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
· 北京83所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出炉
· 北京海淀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1234人
· 大庆规范招生工作“下狠茬” 违规教师受罚
· 武汉高中招生计划出炉:逾8成线上生可读优质高中
· 安徽省中招政策出台 考试时间确定 高中招生75.5万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