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努力编写出中央满意师生欢迎的优秀教材
2013-12-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努力编写出中央满意师生欢迎的优秀教材

教育部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座谈会

  12月9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新决策新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教育部负责的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和审议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系统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按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编好教材、建设好教师队伍、改革好教学方法的总要求,切实把工程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纳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布局,高质量完成教育部负责的工程各项工作。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座谈会。

  袁贵仁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我们党实施的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理论建设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深入实施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实施好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袁贵仁强调,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速度,把好编写、审议的政治关和学术关,力争用两年时间,到2015年年底基本完成教育部负责的96种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出版工作。一要“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准确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错误主张。二要“新”,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最新经验,充分反映本学科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三要“厚”,紧紧围绕本学科专业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集中攻关,最大限度地提高教材的学术含金量。四要“活”,适应现代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使学生乐于学习。

  袁贵仁要求,要更好发挥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工程重点教材在高校的统一使用,系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一是加强教材解读工作,强化对教材特点、优势、内容、观点的深入解读。二是加强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教材使用率,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课”。三是加强专题理论研究,立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教师提供鲜活的教学素材。四是加强理论宣传工作,更好地发挥工程队伍在国家意识形态、理论宣传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宣布成立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聘请28位专家对经学科专家审议通过的工程重点教材提纲和书稿进行审定。

  教育部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5位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就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高质量编好工程重点教材作了发言。顾海良表示,审议委员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对96种工程重点教材进行审议,任务艰巨、工作复杂、责任重大,对把好工程重点教材质量的最后一关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审议委员会一定不辱使命,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工作精神做好审议工作。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韩震、四川大学教授曹顺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法、山东大学教授曾繁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勇等5位第一首席专家在发言中建议,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要注重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要达到一流的学术水准。同时要加大投入和服务保障力度,通过教材编写很好地锻炼中青年学术队伍。

  按照中央批准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总体规划,教育部负责组织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150种左右重点教材中的96种。2009年年底以来,教育部分三批成立了所有教材编写课题组,遴选229位首席专家、745位主要成员直接参与,集中全国力量开展编写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96种教材编写提纲均已撰写完成,其中12个课题组完成书稿撰写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材“全国统编” 更加精当科学
· 教材里的“假课文”到底假不假?专家:不要炒作
· 没有教材的课如何教好?
· 教材城市化困扰农村学生
· 北京海淀区发布新地方教材《走近圆明园》
· 《蜗牛》进教材引议 王旭明:别把眼睛光盯着周杰伦
· 一教师公开指责本校教材“垃圾”教材之争争的是利益
· 评论:教材出错 道歉不如召回
· 沪语教材首进课堂 小学生学说上海话
· 北京:地方教材经初审才能进普通中小学课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