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课程研究 > 课程改革
新闻类文章入选语文教材 每本教材不超100页
2010-07-19    重庆晨报

字体大小:

  高中新课改语文课本变样了!昨日,记者在鲁能巴蜀中学高中新课改语文学科培训现场看到,高一语文教材变薄了,每本教材不超过100页。

  新课改后,进一步提高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培养初步的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成为对学生的新要求。

  新内容

  新闻入选语文教材

  新学期开学,高一新生将拿到一套内容迥异的语文教材。人教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王本华,昨日在语文学科培训现场跟老师们分析了这套新教材。

  参培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新课改教材入选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课文,其中《别了,“不列颠尼亚”》、《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飞向太空的航程》三篇新闻稿件,蔡元培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讲》、马丁·路德的《我有一个梦想》都是以前课本中少见的实用性文体。

  新形式

  真实照片处处能见

  高一语文必修1、必修2教材的封面分别是黄河壶口、长江三峡风光图。翻开每篇课文,你甚至处处都能看到真实的照片。

  《别了,“不列颠尼亚”》是新华社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时发的一篇新闻,课文标题下赫然一幅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照片,课文的编排方式贴近报纸新闻,阅读很轻松。在课文《飞向太空的航程》中选用了火箭移向发射场、嫦娥奔月图、宇航员杨利伟三张新闻图片。

  王本华介绍,新课改语文教材选用了文学类、论述类、实用类三种文体。记者发现戴望舒的《雨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等作家的文学作品篇章也引入了作家的照片。

  新要求

  在探究中传输知识

  “新课改回避知识点的灌输,在梳理探究中隐藏对学生积累的要求。”人教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王本华提醒老师们,要特别注意“新要求”。

  王本华分析,高中新课改语文分成选修和必修两部分,必修部分有5本教材,要求在高二上半期学完,之后学生可根据其兴趣进行语文选修课的学习。

  必修教材的编排也不同于过去,它分为阅读鉴赏、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名著导读4部分。前3部分纳入课内学习计划,名著导读可在课外自主安排。

  “表达交流”、“梳理探究”跟过去的语文教学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写作、口语交际是表达交流的2个部分,在必修1中,设计了5个专题“心音共鸣,写触动心灵的人和事”、“园丁赞歌,记叙要选好角度”、“人性光辉,写人要凸显个性”、“黄河九曲,写事要有点波澜”、“朗诵”让同学围绕其进行表达交流。

  “在上‘梳理探究’课时,老师要回避单纯的知识点灌输,而是应以梳理为主合理穿插语言现象、文言词句、句式等知识。”王本华说。 (记者 黄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在台受欢迎
· 高中新课改方案明年11月出台 校本课程是趋势
· 广西今秋推行高中新课改 社区服务纳入学分考核
· 高中语文新课改 到底如何摆脱应试教育?
· 湖北首届高中课改生毕业证发放具体办法出炉
· 浙江高中课改 新政策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