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发展研究
人大附中校长:对拔尖创新人才要早发现早培养
2011-11-07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对拔尖创新人才要早发现早培养
刘彭芝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造就宏大的人才队伍。而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意义十分重大。至今,我国还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没有乔布斯这样的拔尖创新人才。我相信,在中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人,除了我之外,肯定还多得数不清。

相关内容>>刘延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培育更多创新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召开 李卫红出席会议
    >>超常教育从热炒变成"民间游击队" 出了啥问题?

  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我谈三点体会。

  从宏观数字和行业个案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紧迫性

  据科技部研究,2002-2006年,在世界一流科学家中,我国有112人入选,仅占总数的4.2%,是美国的1/10。在158个国际一级科学组织及其下属1566个主要二级组织担任领导职务的9073名科学家中,我国仅有206人,占2.3%,其中在一级科学组织中担任主席的仅1人,在二级组织中担任主席的仅24人。据估算,目前我国高层次创新人才仅一万人左右。

  在1980年到2002年获得诺贝尔奖、鲁斯卡奖、伽德纳奖、沃尔夫奖、菲尔兹奖、图灵奖、日本国际奖、京都奖这八项国际科技大奖的497名科学家中,没有一名中国国籍的科学家。

  宏观情况如此,我们再来看具体行业的个案。

  我国各个传统工科专业都面临着院士级、大师级尖子人才奇缺和后继乏人的局面。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太行”航空发动机领域的院士至今才5人,且年龄偏大,最年轻的也是年满70岁的老人。在一些庞大的产业,院士人数少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2009年我国汽车年产销跃居世界第一,但全国汽车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仅2名。引起中央高度关注的煤矿安全问题,灾难频发,触目惊心,但全国从事煤矿安全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仅1名。

  我想,任何一个中国人看到这种情况数字,不会无动于衷。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抓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也要抓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缺乏拔尖创新人才,缺乏领军人物和核心人物,我们终究难以成为创新型国家,形成强大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相关专栏>>基教研究课程研究 教学研究 综合研究 语文教学 数学教学 英语教学 其他学科 
    >>教育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教育思想 高教研究 学前研究 师教研究 就业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创新人才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指数整体呈增长趋势
· 河南: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组合拳”
· 合理育才、引才、用才,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 培养创新人才 高校不能坐等高中“交棒”
· 引才聚才 为科技爬坡添底气
· 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科技部公布2018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名单
· 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中美两国专家对话——千方百计吸引创新人才
· 创新人才培养:澄清误区才能明辨方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