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开学第一课
2013《开学第一课》聚焦平凡人梦想 王亚平等主讲
2013-08-23    中新网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聚焦2017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图片资料汇总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耿庆源) 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的2013年《开学第一课》18日在北京完成了第一次录制。节目改变了以往将明星作为“梦想”主角的思路,把更多的舞台留给了普通人。在关于“梦想”演讲中的6位主讲人,普通人首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这其中有观众所熟悉的女航天员王亚平,钢琴家朗朗等;也有廖智、郑亚波、潘其华等普通人的名字。演讲中突出了“普通人到追梦人”的转变,以普通人追梦的经历,传达出“人人都要有梦想”的时代要求。

  “梦想”主讲人

  王亚平: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结合

  王亚平是中国第二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并且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演讲中说到,自己小时候梦想能够做一名飞行员,在参军后看到中国首次载人航天行动成功后便励志要做一名女航天员。而在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她感受到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融合在了自己的骄傲和自豪当中。

  她说,这一切都源于10年前她的航天员的“梦想”,而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触到梦想。她由一名普通的士兵到航天英雄,“追梦者”的身份始终不变。

  她在面对主持人撒贝宁采访中说到自己还有一个“教师梦”,在这一次载人航天计划中她的两个梦想都实现了。

  廖智:失去双腿仍坚持“舞蹈梦”

  有些梦想虽然没有登上太空那样宏大,但同样值得敬佩。第一位代表“平凡梦想”的主讲人廖智曾经是一名舞蹈老师,在“5?12”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和双腿,但她仍坚持了自己的“舞蹈梦”,终于登上舞台。

  节目中她以“影子舞”作为引子介绍自己,她讲述了自己适应假肢的困难,觉得自己像“蟑螂”,但是仍然没有放弃,通过不断训练她重新开始舞蹈,“如果将没有尊严地活下去,那为什么要废墟中坚持二十几个小时”,廖智的坚持让她不仅重新获得了生活的尊严,也实现了曾经有过的梦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播放入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创新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
·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汇总)400字-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优秀范文赏析(四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 名师指导2017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怎么写?附12篇优秀范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600字
· 2017《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