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部回应“格斗孤儿”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7-09-0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针对四川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9月5日在北京回应称,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在这个问题上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年7月,媒体报道的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称,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演出。这一消息曝光之后,“格斗孤儿”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9月5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

  王岱表示,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曝光后,教育部跟民政部还有四川省的教育厅、公安厅、民政部门进行了联合调研。通过调研,俱乐部里未成年人有45名,其中孤儿有1名,16周岁以下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有37名,分别来自凉山和阿坝地区。目前四川省教育厅跟有关部门正在敦促进行整改。

  为了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王岱介绍,将依法对招收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文艺、体育等专业训练的社会机构加强管理。

  “应当首先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或者在训练的同时接受符合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一些体校和文艺机构,如果是这些机构对这些孩子进行义务教育,应当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王岱说。

  此外,王岱表示,对这样的现象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来从事这项工作,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他介绍,对这些孩子提供帮助,孩子回去以后,凉山州包括其他一些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跟民政部门都对这些孩子上学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对确实喜欢格斗的这些孩子,专门安排他们进入一些特长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专门的格斗兴趣小组,或者相关体育训练项目。

  王岱称,要进一步通过法律宣传、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和对孩子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

  “因为孩子终究是要走向社会,义务教育是他走上社会最基本的教育阶段,保证他走入社会的时候能够继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王岱说,教育部还将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保证这些孩子回去以后有好的教育,有好的生活,有好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