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新教材 新学校 新主题为“开学第一课”添彩
2017-09-04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开学季。2017年入学的新生们,除了首次参加学校用心设计的各类主题的开学典礼,感受传统与文化、科技与创新、爱国与使命,运动与健康等教育主题,还将迎来面目全新的教材,9月1日,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在全国投入使用,取代原“人教版”“粤教版”“苏教版”等各个版本。

  传统文化篇

  传统“开笔礼”开启新生活

  ●代表学校: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

  9月1日,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参与“正衣冠”、“点朱砂”等仪式,体验了一次原汁原味的“开笔礼”后,正式开启了小学生活。

  开学典礼当日,其他年级的学生也用不同形式开启新学期。二、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围绕“梅兰竹菊”四字,进行经典古诗文背诵。在玉珠走盘的琵琶声伴奏中,六年级同学表演“压倒全唐之作”的《春江花月夜》。

  ●代表学校: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

  跟传统文化艺人学“非遗”

  舞狮、中幡、川剧变脸、抖空竹、飞叉……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学生们刚开学就享受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宴,30余位传统文化艺人一边展示着“非遗”的魅力,一边与同学们互动。舞狮表演者走到学生面前,翻滚跳跃,摇头抖毛,威武又可爱,引来学生的欢笑赞叹;抖空竹表演者现场收徒,手把手传授技术,学生们学得飞快,转眼就抖得有模有样。

  除了“非遗”表演,学校还在开学典礼上准备了软陶、草编、珠艺、蛋雕等10门适合小学生动手操作的教学项目,进行了北京毛猴、龙凤花鸟字、泥叫虎、火绘葫芦等民间艺术项目展示,精湛的工艺让学生争相观看,跃跃欲试。

  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表示,本学期学校将引进舞狮、毽球、衍纸等项目,让孩子们浸润在“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中,产生兴趣,主动传承。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学生了解导弹灭火车原理。资料图片

  北京一七一中学“海量阅读”工程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接受表彰。资料图片

  安外三条小学夺宝奇兵游戏中,小同学抢到球传给家长。资料图片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学生驾驶绿色能源电动汽车。资料图片

  北京十中的新疆班学生与老师、同学一起感受新疆当地的文化风俗。资料图片

  创新篇

  把“导弹灭火车”开进校园

  ●代表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

  “当100多米的大楼发生火灾时,普通消防设备够不着怎么办?这时导弹灭火车就可以自动瞄准目标,消防员只需按下按钮,导弹携带灭火剂就会快速把火灭了……”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开学典礼现场,中国工程师、航天科工高峰楼宇灭火系统总师邱旭阳结合动画生动地讲解他所研发的导弹工作原理。

  当日,导弹灭火车也开进了校园。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表示,希望通过榜样的力量、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了解科学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想象,敢于创新,并为之付诸努力。

  当日,学校还设计了“迎新大门”,并在上面公布了《十大好玩课程》,仪式感十足。

  科技篇

  无人机、机器人齐上阵

  ●代表学校: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165中学和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

  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165中学和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共同举办的“智享青春科创未来”开学典礼现场,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无人机、格斗机器人、单弦琴等纷纷亮相,带来了一系列“科技范儿”十足的比赛和表演。

  开学典礼后,学校还组织了科技课程、社团及实践活动的互动展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长铨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物理知识,进行宇宙线门的制作;《创意机器人》课堂上,学生用滑轮、杠杆等搭建机器人,并通过编程使机器人运动去完成不同的任务;操场上,橡皮筋动力试飞等比赛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阅读篇

  蒋方舟与中学生畅谈读书写作

  ●代表学校:北京一七一中学

  北京一七一中学已连续六年将“阅读”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这一主题深度契合了该校推行近十年的“海量阅读工程”。今年,由青年作家蒋方舟与师生们畅谈读书与写作。

  “海量阅读”工程是学校的一大品牌,晨跑换美文、评选阅读小状元等使学生把阅读转化为乐趣。每一学年的开学典礼都会表彰海量阅读工程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今年的开学典礼设置了晨跑换美文先进个人、海量阅读小讲师、海量阅读小作者、优秀学习小组、海量阅读优秀班集体、美德少年、校园先锋、校园之星等14个奖项,共有741名学生和17个班级受到了表彰。

  开学典礼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向学生赠送了绘本图书《一线英雄传·中国工程师》。

  运动篇

  以玩球促进脑体协调发展

  ●代表学校:安外三条小学

  开展足球教育多年的安外三条小学,倡导学生不但会踢球,更会“玩”球,以足球为载体促进脑体协调发展。因此,此次开学典礼学校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家”年华足球游戏节,邀请一年级家长和孩子一起,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夺宝奇兵、志在必得、足球战车等足球活动中,感受运动的乐趣,懂得培养孩子空间想象、快速观察、果断判断、灵活认知等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教版三科新教材启动全国网络培训
· 京版新教材修订完毕9月启用
· 北京:中小学新学年启用人教版新教材
· 学会正确分析与创造性使用新教材
· 新编三科教材9月1日起投入使用 使用新教材带来了哪些变化
· 关注开学季三大新变化:新教材 新政策 新课表
· 统编教材主编“揭秘”新教材新在哪儿
· 成都中小学将使用新教材 小学语文古诗文增至124篇
· 人民日报:新学期新教材,新在这儿
· 人民日报专访温儒敏:新教材,新在哪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