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六成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校长斥:这样的数据没依据
2017-02-22  新华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从2月21日起,南京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正式实施,据初步统计,这学期全市参加“弹性离校”学生超过5万人。扬子晚报记者2月21日探访发现,学校自管自办占大多数,像建邺区不少学校仍以依托社区为主,拉萨路小学等学校开始尝试引进有合格资质的公益性社会机构、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共同参与托管服务。近期因个别自媒体引起的所谓“66%的小学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这一网络传言,也遭到驳斥。

  学校做法

  力学小学:本校老师照看,全员参与

  一到放学时间,力学小学申请弹性离校的孩子们分别被老师亲切地引到了自习教室。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室里很安静,孩子们在老师的照看下或做作业、阅读,或者画画、做手工。

  “我们要求老师全员参与,轮流负责,特殊情况可以照顾。”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校有2000多人,此次申请弹性离校的有200多人。

  三(6)班的班主任屠欣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第一天孩子们的表现总体都很好,能自主学习,碰到不会的问题还会请教她,她都会及时给予解答。

  游府西街小学:积分卡管理,表现好可换奖品

  游府西街小学的弹性离校,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试点了,是南京第一批的试点学校。但此次规模上有了大幅度的扩大。据了解,目前参与“弹性离校”的有274人,总共开设5个班,每个班每天安排两名老师进行值班。其中一名退休教师,一名在职教师。

  据朱勇副校长介绍,对弹性离校孩子进行照顾的教师都是来自一线的教师,另外要聘请一批退休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看护,主要辅导学生看书、写作业,并且也会组织完成作业的学生下下棋、做一些小游戏等。朱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于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进行积分制管理。表现好的学生,老师派发积分卡,积累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卡后,可以兑换成学校日常的积分卡,然后换取奖品。但同时,对于在弹性离校的过程中,表现不佳的学生,老师也会扣除一定的积分。如果一个月扣除的积分达到一定量,可能会暂停该学生的弹性离校两个星期。

  拉萨路小学等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托管

  据了解,本学期从申请对象看,全市各年级小学生都有,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占大多数。从管理方式看,政府鼓励的三种举办模式均有,其中学校自管自办占大多数,像建邺区不少学校仍以依托社区为主,像拉萨路小学等学校开始尝试引进有合格资质的公益性社会机构、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共同参与托管服务。

  家长心态

  老师管孩子更放心,还能省下“小饭桌”钱

  “真没想到从周一我就不用请假早早去接孩子,学校行动真快啊!”建邺区新城小学南校区二年级一位家长表示:“我们都是双职工,本还想着这学期让孩子继续到‘小饭桌’凑合,现在学校老师和南师大志愿者一起来陪孩子,不仅让家长放心,每个月还能省下400多块钱,真是对有困难家长的福利!”

  “孩子放学早,老人最多只能接回家,作业根本管不住,现在放学在学校弹性离校,孩子回来作业都做完了!”孩子在游小三年级读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还担心孩子不适应,没想到老老实实的。“家长只要交了申请表就可以免费参加学校的弹性离校,家长能够随接随走,但要通过父母、校方和学生三方共同确认,以确保安全问题。”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有条件接送的家长还是选择了接孩子回家。“一是孩子回家要弹钢琴,还有一些其他的安排,另外家里有人带就不麻烦学校了,老师也有自己的事情,也不能让老师太辛苦。”一位家长坦率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弹性离校,弹性可以再大些
· 探访南京实行“弹性离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 “弹性离校”要持久需家校配合
· 西安今秋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
· 人民日报:二孩时代,“弹性离校”可以有
· 南京:新学期小学生可免费“弹性离校”
· 南京一小学用挣积分取代“评三好”
· 南京30所小学将开设橄榄球课 家长担忧称太暴力
· 南京一小学开课教学生玩微博 老师微博布置作业[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