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小学教材完成"十四年抗战"修改 大学教材修订中
2017-02-21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今年春季新学期,语文、历史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说法将不再出现,新教材关于抗战的提法全部改为“十四年抗战”。

  今年年初,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落实“十四年抗战”的概念。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人教社、北师大等多家出版社获悉,目前对于涉及抗战历史内容的所有科目,已按照上级指示完成了修改处理。

  中小学相关教材已完成修改

  “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的这一重磅消息,新学期刚开学,就得到了落实。

  中小学教材方面,人教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均已完成修改。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涉及“八年抗战”的科目,包括语文、历史、思想品德、政治等教材,都已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指示进行了修改,目前已处理完毕。

  北师大出版社也表示,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中的抗战提法均已完成修改。“包括教师学生用书的所有内容,凡是涉及到‘八年抗战’的,课文课后作业的举例和材料都修改为‘十四年抗战’。”北师大出版社基教分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订没有造成老版教材积压

  “我们从去年11月份接到通知就迅速排查和整改,实际上,我们要早于网传的那份文件时间……”北师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称,虽然只是修改一个提法,但是由于各类各科教材中涉及抗战的内容众多,出版社完成排查和修改的工作量很大。

  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修订的教材不仅仅只有历史、语文、思想政治等几个文科科目,连数学等学科关于这方面的援引内容,都需要进行修改,“还有一些练习册、教辅,以及小部分合作出版的教材,都得全面清查和修改”。据了解,修订中对于重印的教材直接进行内容修改,而对于已印的教材,会采取夹活页等更正修订的方式处理。

  新版修订是否会造成老版本大量积压?针对这一问题,北师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修订并没有出现大量老版教材积压的情况,“教材不同于一般出版物,都按预购数进行印刷。我们中小学本学期教材预订是在上学期初,印刷在去年12月。按照这一周期,并没有出现老版本积压的问题。”

  一些中小学历史、语文教师向北青报记者反映,他们已经清楚教材中的变动。“但由于初中历史中的抗战史是在八年级上册才会涉及,这个春季新学期不会涉及该内容。”二十中一位历史老师表示,“等到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初一学生用的新教材就会看到抗战十四年的提法了。”

  大学教材也在紧急修订中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这一内容修改,覆盖大中小学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因此除了中小学教材之外,不少涉及抗战内容的大学教材,目前也在紧急修订中。

  据北师大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出版的教材全面落实新提法,已出版的教材在修订或重印时落实新提法。“目前,大部分已出版的职业教育类教材已完成排查,我们发现《戏剧鉴赏》等7种教材中有涉及抗战提法,拟在重印时按新提法修订。”该负责人举例说,“如《戏剧鉴赏》第12页,讲戏剧的发展阶段时说成熟阶段(1937-1949),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这里的1937年,就需要修改。修改后的教材拟秋季新学年进入课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小学教材不得出现额外教辅资料二维码
· 北京今年全面启动课程改革 诵读书法传统艺术将入中小学教材
· 教育部发函:中小学教材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 语文版中小学教材替换40%课文 北京不使用该教材
· 我国通用中小学教材选用诗篇首次系统集中展出
· 专家:中小学教材应保持严肃性卖萌需“有度”
· 中小学教材退出国家统一定价 定价权下放各省
· 研究显示中国中小学教材难度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 专家:中小学教材研发要立足于数字化和国际化
· 中小学教材版本不可轻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