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每天“打卡”交作业?微信作业 重形式还是重效果?
2016-10-17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作为社交工具的微信如今也被一些学校的老师用作提交“作业”的平台,让学生每天在班级微信群里“打卡”交作业。这种作业形式有哪些利弊?实际效果如何?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小学低年级老师和家长。

  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3点半以后,文女士的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因为在女儿的班级作业群里,当老师布置完作业之后,家长们就开始陆续让孩子交语音或视频作业了。“读拼音、背单词、说活动感受就连数学都能布置语音作业,比如谈谈怎么认识加法。”说起微信作业,文女士的口气中透出些许无奈。

  微信作业不强制,效率并不高

  事实上,和文女士有相同情况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李女士的女儿也上小学一年级,开学不久,“微信作业群”就成立了。李女士说,微信作业群里布置的所谓“作业”,基本都属于老师建议学生完成的课后练习和复习巩固,并没有强制要求每个孩子必须提交。老师也很少点评,最多在群里提醒一下孩子需要注意的知识点,比如介绍拼读的要领和方法等等。

  李女士说,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作业都在同一个作业群提交,“孩子经常会先听听别的学生说得怎样,但每天内容很多,几十条甚至上百条语音,感觉效率并不高。”她说,自己孩子的性格有点“完美主义”,每次发语音作业之前,都要反复练习多次,完全准备好了再发出来,很耽误时间。群里也不乏孩子交完作业觉得不够好又不停地撤回。此外,对于一项作业要发几条微信,老师并无限制,“常有学生一科作业就一下发五六条,三科作业陆续交完都刷屏了。”

  而且,因为家长工作的原因,同一个班里学生提交微信作业时间也差异很大。文女士回忆,不久前有位家长在晚上9点半提交了孩子的语音作业,老师就在群里提醒家长让孩子早点休息。但有人工作忙等原因,仍会有家长晚上10点左右还会提交作业。

  作业效果有待考量

  “一个群里几十个学生,即便每人每天发一条语音,这对老师而言都是庞大的工作量,而且还都占用的是老师课后的时间。我要是老师,这么多语音,肯定听不过来。”文女士坦言,对于老师是否会检查所有孩子的微信,她也并不肯定。随着每天持续地在微信群里交作业,李女士也从最初的有点烦,到如今的逐渐适应。她说,微信作业有利有弊,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督促孩子每天复习。“群里常常会有作业接龙,不提交语音老师一眼就能看到,虽说没有强制,客观上也有压力和面子问题。时间长了,孩子倒也习惯了每天读一读、练一练。”但李女士也表示,与一些智能学习软件相比,微信没有作业完成情况的测评功能,孩子虽然每天坚持讲,但发音准确与否,并不好判断,有些学生的发音并不标准,担心孩子的语音也被带歪了。

  ■ 观点针锋

  正 方

  微信作业能帮学生巩固所学

  翠微小学数学老师盖文娟在教学中会广泛使用微信群,她认为,微信作业能够帮助学生在课后巩固所学知识。如在学习乘除法的意义时,她会要求学生用3×4编一道题,每位学生可以微信语音功能口述题目。会的孩子会先说,不会的孩子在听完之前同学的语音后,找到答案,做到所有学生掌握。期间她也会挑一些作业点评。

  除了语音,盖文娟在假期也尝试过使用视频功能。假期,她会每天布置一道题,第二天再通过一段小视频讲题。对微信平台的使用,让盖文娟的教学每天都不间断。她也发现,在不断的出题到练习的过程中,学生提升很快。

  微信作业有助培养学习习惯

  利用微信督促家长课后练习的老师都是比较负责的老师。在减负的大背景下,低年级学生没有家庭作业。但目前教材的内容很多,考查的要求也没有降低,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巩固所学,微信“作业”就成为课堂的延伸。老师也是一片苦心,希望家长能重视课后的复习巩固。虽然微信作业的效果可能确实不尽如人意,但可借此帮助孩子培养学习习惯。

  反 方

  教师精力难以顾及微信作业

  周畅(化名)目前在北京城区某小学教二年级的英语课。她说,自己从来不给学生留微信语音作业,“说实话,我实在听不过来。”周畅目前带四个班级的英语课,教100多个孩子。周畅也非常重视孩子回家后的复习,但采取的做法相对传统——让孩子每天填写听录音表,家长签字,上交老师,“孩子回家练习没练习,一张嘴就知道。”

  在英语作业方面,目前她所在的学校采用了一款软件,不仅解放了老师,也能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评价。周畅说,以英语为例,软件中有跟读、认词、听音、背诵等不同的作业内容,可以从全面检查听说读写,而且学生每完成一项作业,立即给出评分,学生对于自己的水平也一目了然。“我会每天从这些作业中挑几个学生,听他们的发音。用一段时间听完一个班的学生。”周畅觉得,从监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看,这类软件比微信更有优势。

  建 议

  老师可制定微信交流规则

  ●罗茜茜,地坛小学语文老师

  对我来说,微信群更像是一个“通告栏”,通过网络平台,老师可以第一时间将学校的消息告知家长,家长也能及时了解学校的教学安排。至于课后作业的职能,更建议以传统作业形式为主,微信等一些互联网平台为辅。因为传统动手作业的形式更适合学生,学习效果也更好。

  建议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实现的教学效果使用不同的平台督促学生进行课后补充练习。例如,假期我布置了一个“共读一本书”的作业,学生即时通过语音功能读书,这是很好的互动形式。既加强了家长参与度,也降低了老师的时间空间限制,做到及时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

  使用过程中,相关的老师应当主动承担起微信群里的主持人的角色,制定清楚的微信聊天规则,规范学生合理使用微信平台。

  不建议家长参与微信作业

  ●盖文娟,翠微小学数学老师

  在使用微信答题时,不建议家长参与其中。家长只要教会孩子基本操作就行,不可以在群里发言。这一方面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老师也能了解到每位学生的真实情况。此外,也建议使用微信平台的老师应注意两点。一是,选择好恰当的“讨论内容”。如:不适合以语言、视频形式呈现的、耗费时间较长的内容都不建议涉及。同时,内容应与当时所学相关,最好是学生需要二次消化的知识。二是,老师应注意控制讨论时间。一般建议讨论在晚上9点之前结束,以免影响学生休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微信微博Facebook们,到底从你身上榨取了什么?
· 面向微信生态体系的高校信息化建设
· 马化腾:微信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首次突破十亿
· 朋友圈发原图会泄露位置?微信:自动压缩 不带位置信息
· 海外生活谨慎用微信 避免"烫手山芋"惹麻烦
· 民生观:别让微信绑架了父母的餐桌
· 2017微信支付宝春节抢红包时间方法攻略
· 微信支付绑卡最好别用Ⅰ类账户
· 有了微信平台背诵课文成乐事
· 福建:厦门大学人还没到校 网上已“入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