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中小学周边仍有千余售烟点
2016-07-22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已经一年。7月21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超四分之一的中小学百米范围内仍存持证售烟点千余家。下一步,机关办公区、餐饮、写字楼等场所将作为控烟重点进行整治。

  半数吸烟者想戒烟

  截至今年5月31日,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共受理控烟投诉举报19127件,有45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有1686名个人被处罚,共计罚款127.85万元。

  控烟条例实施后,有46.4%的吸烟者表示想戒烟。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年来全市29家设立戒烟门诊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戒烟服务,进行戒烟干预292万人次。公众对控烟的满意度从42.26%提高到了81.30%。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介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公共场所内无烟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被检查单位违法行为的发现率从初期23.1%,下降到目前的6.7%。同时,市卫计委公布,《条例》实施后,本市公共场所发现吸烟者比例由11.3%下降到了3.8%。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学校、星级宾馆、医院,变化幅度最大的是公共交通站,吸烟现象下降最明显的是餐馆,由40.3%下降到了14.8%。

  四分之一中小学周边有烟店

  孙康林表示,《条例》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例如,《条例》规定,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但目前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仍有不少烟草销售点存在。

  据市政府相关部门摸排统计,全市1570所中小学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小学校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具有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售烟点1000余家,有些烟草销售点也未按规定在醒目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宣教力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将“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害健康”等内容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有效减少吸烟后备人群。

  此外,为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和交叉,检查组认为应出台相应的配套规定,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划分。同时,对餐饮行业监管缺失和中小学周边百米范围内存在违法烟草销售点的问题,要加紧研究协调,尽快妥善解决。

  执法将更多利用视频监控

  部分场所的控烟管理缺少有效手段,餐饮、娱乐场所、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虽然吸烟率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吸烟的“重灾区”,是控烟工作的难点。

  孙康林表示,《条例》的贯彻落实仍然任重道远。接下来的工作中,政府部门要不断提高戒烟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戒烟门诊建设,积极提供更具有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功能的戒烟热线服务。在执法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烟雾检测仪等现代技术加强监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中小学寒假作业大多数是身边事儿 传统学科习题减少
· 北京中小学将设置专门法治教育课时
· 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成立
· “高大上”冰雪项目进入北京中小学 冬天越来越有趣
· 教改新政新学期变"新鲜" 围观北京中小学新变化
· 北京中小学今年将增体育课时 冰雪项目纳入课程
· 北京中小学课业上演"大变脸" 每周半天校外上课
· 北京中小学叫停校讯通 市教委:规范公办学校代收费
· 北京中小学换新教材 小学英语单词“缩水”
· 北京中小学今首日开学 交通回归节前拥堵情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