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2016-01-2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和父母算算亲情“账”

  寒假临近,武汉工程科技学院2015级3000余名学生接到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带着“亲情账单”回家跟父母“算账”,了解自己从出生到现在花费父母多少钱。

  学校要求学生假期和父母一起计算出从自己出生起,父母在其身上投入的所有费用总和。记者看到,账单项目设计得非常详尽,把学生成长阶段分为“0至3岁”“幼儿园”“小学”直到“大学”,投入项目包括生活费、交通费、学费、零用钱、娱乐费用等,甚至妈妈怀孕期间的检查费、生产费、上学的择校费都涵盖在内。

  经管学院大一学生鲁宇博,刚一坐上返程的列车,便拿出账单开始计算。当将数字一个个加起来后,他惊讶地发现,19年来父母竟为自己投资了50余万元。

  国际贸易专业学生余睿说,父母的付出没有局限在金钱上,对孩子人格的培养、思想的教育等,都是无法偿还的“账”。测绘专业学生周一鸣则告诉记者,他要求父母一起“算账”,父母却表示这些投入源于对子女的爱,无须算更无须偿还。

  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易荣伟说,目前反馈的300多名学生中,九成以上算账结果都在30万元以上,过半学生达到40万元。

  地质与工程学部辅导员陈晶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个性特别强,硬性对学生灌输感恩的观念,难以产生共鸣。根据家长反馈,这次布置的亲情‘账’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据陈晶介绍,学校建议学生在算完感恩账之后,还要做几件表达感恩之情的具体事情。不少学生已拿出了实际行动,比如承担家务、出门找兼职赚钱给父母买新年礼物等。

  合肥蜀山区:花样十足 “年味”浓浓

  “帮爸妈备年货、编春联、画年画,都是我的寒假作业。”说到自己的寒假作业,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华府骏苑小学三年级(4)班学生程浩轩非常高兴,他今年的寒假作业不再是厚厚的寒假作业练习册,而是“寻找年俗文化知识”。

  据华府骏苑小学校长孙波介绍,寒假作业以“年文化”为主题,围绕年货——认年货、买年货,年光——图文记录春节期间的年俗活动,年俗——寻找年俗文化知识,年味——拟菜单、买食材、做菜肴,年拍——捕捉欢度春节的幸福时光,年话——编春联、写春联、画年画、话祝福等,改变传统的以写一写、抄一抄、做试题等为主要内容的作业形式。

  “结合各年级的学科特点,要求孩子在生活中思考、观察、总结,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对于这样独特的寒假作业,程浩轩的父亲程攀也觉得很高兴,“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天天督促他写作业了。这样的寒假作业既减轻了负担,还可以让孩子学到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不少学校把布置寒假作业作为课程建设的延伸。“健康生活,幸福成长”是潜山路学校的校本课程。为此,该校制定了独特的寒假实践性作业,如“小鬼当家”,学做家务;勤俭节约,将压岁钱存入银行,计算收益;巧手迎春,剪窗花、做新年心愿卡等。另外,体育锻炼也成为学生的必修作业。

  稻香村小学更加注重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所体现出来的情感、态度和学习习惯。学生的成长记录册中,除了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更多的是家长评价。副校长薛鸿说:“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是重要的角色,让父母参与评价,可以让父母更好地了解孩子,促进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对于寒假作业的“大变脸”,蜀山区教育局给予了积极引导。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李德山认为,这样的作业形式是学校课程规划和课题研究的有益探索,将成熟的作业类型纳入校本课程,会带动学校特色项目建设。

  宁波鄞州区:书面作业“打折” 实践作业增多

  要不要做寒假书面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但每个学生必须阅读5至10本书,且参加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者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从这个寒假起,宁波市鄞州区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发生“大变脸”。

  鄞州区教育局日前下发通知,特别提出对中小学生寒假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可适量布置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做或不做寒假书面作业,确保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

  “以往很多老师在期末考试后,布置一大堆重复的、机械的寒假作业,给学生造成过重的课业负担。”鄞州区教育局普教科负责人朱元波说,今年提出了书面作业总量控制,分类分层布置难度不一、数量不等的书面作业,并由学生自主选择做与不做。

  书面作业做“减法”,课外阅读要做“加法”。鄞州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应鼓励学生多读书,向小学生推荐读5本书,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学生需看5至10本书或者文章,并写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

  此外,鄞州区教育局还明确提出学校要坚持实践和文化育人,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传统节日活动、“志愿服务超市”及丰富的寒假活动,使他们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寒假期间,每个学生应参加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者或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寒假,鄞州区区级层面将继续推出志愿者超市项目,大概有30个项目,预计参与学生达1500人,各校自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也将有四五千名学生参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 为寒假作业兵荒马乱 家长练就一身“本事”
· 台湾一中学寒假作业要看《甄嬛》 给嫔妃排序
· 陕西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
· 中小学开学临近 “补作业机器人”现身
·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 广东多校普及APP做寒假作业:学生每天“打卡”做任务
· 人民日报: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 户外游看电影学做饭菜…… 围观小朋友的寒假作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