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自我教育课题成果交流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义一中召开
2015-11-26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2015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在课程实施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的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举办课题成果交流暨学术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自我教育研究专家贺乐凡教授、周韫玉教授,北京教科院副研究员冉乃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方铭琳博士,以及顺义区教委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地的课题组干部教师以及顺义区中小学的干部教师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内容有专家报告、课堂教学展示、课题成果交流等。广州深圳市光明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全国知名班主任钟杰老师做了题为《探索自我教育的有效路径》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实践做法和思考,生动的案例和深刻的思考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日下午,35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小学、初中、高中优秀教师进行了“自我教育在课堂”教学展示,课后,专家与授课教师、听课教师进行研讨交流。教学展示中,很多教师在教学中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挑战自我,自己总结反思,体现了自我教育的理念。20日上午,课题组的部分教师交流了课题研究的成果。这些课题组成员校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学生社团建设、分层走班教学、综合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回顾了课题组的研究历程,探讨了自我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经验和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自我教育已成为世界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也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理念,今后将继续坚定地开展自我教育研究与实践,宣传推广自我教育理念,特别是要探索在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互联网+时代”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和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途径、方法策略。

  2011年12月23日,时任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曾为贺乐凡教授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实验研究》呈交的课题汇报作出批示:“自我教育是一种重要的教育理念,是发挥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的重要途径。所谓‘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要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教育’的理念,在教育改革上具有重要意义。”由教育管理分会自我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顺义一中校长李冬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在课程实施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能力的研究》延续了贺乐凡教授“十一五”课题的研究,有全国20多所中小学校参与,课题产生了广泛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立
·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聚焦“面向未来的中国基础教育”
·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未来学习中心的构想
· 中国教育学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在哪里
· 中国教育学会谈松华: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 福建省启动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项目
· 刘延东致信祝贺中国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中国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袁贵仁讲话
· 袁贵仁:三项“坚持”推动中国教育学会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