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人大附中:让名著阅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2014-11-20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让名著阅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在北京市名著阅读现场会上的致辞

  受国务院参事、刘彭芝校长委托,我代表她致辞。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思想发育史。因此,人大附中一直非常重视师生的阅读。多年来,刘校长一直要求每一位人大附中的学生多读名著,写一手好字,记好日记和写出一手好文章,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彭芝校长认为,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着眼点在学生,着力点在教师,切入点在课堂。人大附中的名著阅读活动,正是遵循着这样的思路展开的。

  阅读名著、阅读经典应着眼于学生的成长。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一本书是一级小阶梯,我每爬上一级,就更脱离畜生而上升到人类,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更热爱书籍。雨果认为,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惠普尔则认为,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笛卡尔说,阅读优秀的书籍,就是和过去时代中最杰出的人们——书籍的作者——进行交谈,也就是和他们传播的优秀思想进行交流。不朽的经典名著凝聚了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阅读名著可以陶冶人的思想情操,给人以无尽的智慧生发和深沉的思想积淀。从小读经典名著,加以涵咏,对学生的人格塑造有很大的好处。学生通过这些不朽的文学作品去认识、感悟到的世界,对体悟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人生哲理的接受潜移默化,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润物无声。正如培根所言,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初中阶段,是学生阅读兴趣激发、阅读方法领悟和阅读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

  阅读名著的着力点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讲话中指出,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已经不够了,仅从学生的角度要有一潭水。阅读无疑是提升教师学识魅力的重要途径。喜欢阅读的人未必是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人。在人大附中,我们成立了教师读书会,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为了开展好名著阅读活动,学校将十多年把关高三语文教学的于树泉老师调到初一年级任教,从初一开始抓学生的名著阅读。据了解,于树泉老师近四年就阅读了100多本名著,涉猎方方面面。于树泉老师何以成为在北京市和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由此可见一斑。在于老师团队开展的阅读活动中,有些学生在短短两年时间就阅读了30多本名著。真可谓,亲其师,信其道。这也充分说明,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学生。

  课堂是阅读名著活动的切入点。瑞士民主主义教育家培斯泰洛齐说过,在课堂上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始于课堂。有了书香课堂,才会有书香校园,进而才有全民阅读,才会有书香社会。今天的会上,我校两位教师将呈现两节阅读课,请大家指正。

  几年来,人大附中对“名著阅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的实践表明,“名著阅读”进课堂是基础,是火种。课内外结合,读写结合,开展多元阅读活动,注重阅读社团建设,会将阅读的星星之火聚集为阅读的燎原之火。而教师是点燃学生阅读之火的人,教师自身的阅读是基础中的基础。

  近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在语文教学中着力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古今文学名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意见,具有非凡的远见卓识。

  经典名著是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它的思想价值、文学价值无与伦比,它影响了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因此,名著阅读是学生成长的正能量,这种能量需要我们共同去发掘。人大附中只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谢谢大家!(人大附中书记、副校长 周建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社科教育实践探索
· 人大附中北京市通州学校2018年开建
· 人大附中校长:互联网时代教育应以人为本
· 人大附中收“小留学生”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 人大附中公示拟选聘教师名单
· 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进驻通州 将在2016秋季招生
· 人大附中肖远骑: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
· 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 人大附中否认小升初择校费超50万 将用法律维权
· 人大附中等北京六城区名校建“集团”缓解择校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