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广东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看到预警信号可停课
2014-09-24    中新网-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台风、暴雨天气,谁来决定和通知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是教育部门、学校,还是媒体?9月23日提交省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明确,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气象预警信号即为停课信号,只要看到当地气象台站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手机发布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孩子即可放心地呆在家中,无须确认教育部门或学校有没有发通知。

  条例草案规定,台风黄色以上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台风黄色以上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服从校方安排,校方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此前有地方曾发生在校中小学生及家长听到媒体报道说官方通知应该停课、而所在学校通知上课的情形。省气象局、省教育厅曾于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粤教保〔2014〕3号)明确:“各级教育、气象部门明确以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级以上市、县(区、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对应区域内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停课。”这份条例草案如此明晰、具体的规定,遇到台风暴雨天,相信学生及其家长就有据可循了。

  条例草案的另一个亮点是明确了天气预报预警统一发布制度。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向社会统一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条例草案指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通信运营单位收到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发布的灾害性天气警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后,应当准确、及时、无偿地向公众传播,并标明发布时间和发布的气象台站名称;在紧急情况下,应当按照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及时传播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措施和应急避难场所、救援电话等信息。电视播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时,应当在电视屏幕持续显示相应等级的预警信号图标,并以字幕形式播发预警内容。

  条例草案规定,台风黄色以上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当地广播、电视媒体除播发预警信息外,还应当同时不间断滚动播出气象台站监测到的台风、暴雨最新情况和相应的防御指引;通信运营单位应当及时安排优先通道,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受灾区域内的手机用户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条例草案规定,台风黄色以上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除必需岗位的工作人员外,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其他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在岗工作人员以及因天气原因滞留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险措施。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可以就气象灾害发生时的工作安排等事项做出约定。气象灾害发生时,劳动者按照用人单位安排或者根据合同约定停工的,其工资福利待遇不受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东省启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 广东教育考试院: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对考生总体利好
· 广东省高考一本录取8.2万人 录取率突破11%
· 广东省七方面提速“互联网+教育”
· 广东产学研合作:高校和企业合演“精彩大戏”
·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合成材料研究获进展
· 教育部与广东省政府举行部省联席会议
· 广东佛山拟筹办一所新的理工科大学:正设计论证办学方案
· 一种新型隔热保温节能材料在广东问世
· 广东江门市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