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调查称学以致用型“学霸”生活中最受欢迎
2014-08-28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当下,“学霸”成为校园中流行的热词。由此还衍生出一系列新词,如“学神”、“学弱”等等。对不少学生来说,这些看似明确区分学习能力和素质的“标签”,却有着复杂的内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48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5%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学霸,“成绩出众,雄霸考场”是受访者对学霸的最普遍印象,57.2%受访者表示自己心中的学习榜样是学以致用的生活高手。

  受访者中,学生、老师和家长分别占61.5%,12.4%和21.8%。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刘宇(化名)经常被同学叫做“学霸”。在他看来,头衔听上去很了不起的“学霸”们,大多只是比别人更肯花时间学习而已。

  调查显示,“成绩出众,雄霸考场”(72.6%)是受访者对“学霸”们的最普遍印象,其他印象依次是“埋头苦读,心无旁骛”(51.2%)、“求知若渴,涉猎广泛”(38.4%)和“积极活跃,左右逢源”(18.8%),还有4.4%受访者认为所谓的“学霸”中也有“浮躁投机,名不副实”者。

  湖南大学新闻学讲师向鹏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学霸并不一定是埋头苦读的人。他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对学习投入的时间很长,对自己的专业的未来走向有很强烈的前瞻性。“具体表现就是,从来都不逃课,对每一次作业、考试都很认真对待,考试分数高”。

  在香港浸会大学学生董亚文看来,真正的学霸分两种,一种是涉猎面非常广,而且能取得一定实际成果,同时学习成绩也比较好;另一种是能在某一方面学得很精,把自己的专业基础打得很扎实。“不过,无论是哪一种,他们都追求知识和能力的实际提高”。

  相对“学霸”,为什么有些人成了大家口中的“学弱”、“学残”?在受访者看来,学习方法低效(47.4%)和懒惰贪玩(46.8%)是两个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没找到感兴趣的领域(40.8%)、智商低(22.2%)、一心投机(17.1%)、评判标准不公平(16.7%)等。

  所谓的“学渣”、“学弱”,他们也不一定都是学习能力有问题。在湖北工程学院的学生张鸿臻看来,“学渣”这个庞大的群体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家境富裕,衣食无忧的人;一类是死学苦读没有成效的人;还有一类是个人能力未能体现在成绩上,对分数也不太看重的人。

  如何衡量一个人学习能力?调查显示,受访者最看重其运用知识的能力(67.9%)和知识面(63.7%),其他标准依次是搜集信息的能力(49.9%)、意志力(37.9%)和分数(23.8%)。

  “分数并不是评价学生学习能力的唯一标准。”向鹏认为,评价的标准应该是有无准确的兴趣定位和独立的思考分析能力,很多单纯的高分“学霸”,未来并不一定能获得很好发展。

  向鹏告诉记者,据他的观察,如果是以收入为判断标准,成绩的好坏跟工作后的收入不成正比。而董亚文也表示,“学霸”和“学渣”中,都有一些不太善于与人交往,让人感觉难以接近的人,这可能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带来阻力。

  调查显示,45.0%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曾经的“学霸”中职场表现好的人占多数,其中,回答非常多和比较多的受访者分别占10.7%和34.3%。同时,36.0%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发展较好的“学霸”只是少数。

  学生究竟需要怎样的学习榜样?调查显示,“学以致用,生活高手”型的榜样(57.2%)最受欢迎。在受访者看来,学习榜样应具备的其他特点还包括追求真才实学(52.4%)、踏实谦虚(51.5%)、终身学习(39.4%)、智商情商双高(34.8%)和追求生活幸福而非强调名利(32.2%)。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霸月均流量30G,大学生上网和成绩有什么关系?
· “学霸”“学渣”可预测 大数据还会如何改变生活?
· 西安电子科大“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
· 真正的“学霸”不会只靠成绩刷存在感
· 年营业额破百万 大三“学霸”老板如何炼成?
· "学霸"提前1年上清华 成合肥2016高考录取第一人
· 北京超700分理科“学霸” 超半数在海淀
· “学霸专属自习室”,你怎么看
· 河南3所中学对学霸设大学先修课 非想学就能学
· 学霸不适应在国外读世界名校 退学回武汉读成教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