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暑期奥数仍疯狂 十余年禁令被指“打水漂”
2014-07-2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幼儿参加奥数培训、家长凌晨排队报名、每天补习近7小时……暑期过半,记者走访北京、上海等城市发现,奥数补习如火如荼,渐成“第三学期”。一边是十多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三令五申“禁奥”,一边是越禁越火的现实。奥数异化背后有何“奥秘”?

  未上小学先补奥数,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叫停奥数竞赛、取消奥数培训、严禁奥数成绩与招生挂钩……近10余年来,国家和一些地方不断出台“禁奥令”。今年7月初,北京市教委还重申,初中入学摸底考试禁考奥数。

  然而,严令之下,暑期奥数补习班仍异常火爆。“每天上午三节奥数课,天天不落,光上一个暑期班就要近万元。”北京一位刚刚经历“小升初”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听说上初一一开学就分班考试,主要就是考数学,其中很多都是奥数题。

  更令人担心的是,奥数培训幼儿化趋势明显,一些孩子还未上小学,已经开始补奥数。在江苏启东市中心的一座6层写字楼内,近10家培训机构几乎都开设奥数培训课程。其中一家机构培训最低学龄是“升一”,即学前班升一年级,一般每周3天课,每天上课两个小时。

  一些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奥数班,大多家长都替孩子报了语数外“全科”补习。

  “孩子早上8点上课,除了午饭和午休,下午5点半才下课,每天近7个小时在培训班。明知孩子辛苦也没办法,都是择校闹的。”北京家长张民的苦衷,是不少饱受“奥数”折磨的学生和家长的心声。

  为了能让孩子上好一点的奥数班,家长不惜一切代价。7月初,上海杨浦区一家著名教育机构的暑秋季奥数班接受报名。早上8点,已有上百位家长排队,为了报上明星老师的班,有的家长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

  证书背后暗藏寻租链条,奥数仍与择校择班“藕断丝连”

  家长为何对奥数培训趋之若鹜?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严禁把奥数与升学、分班挂钩,但奥数与升学一直藕断丝连,仍是择名校、进重点班的“敲门砖”。

  “小升初”不再考试,“奥数证”大行其道。“名初中选拔生源,看奥数证书是最直观的。”上海一位家长透露,一些培训机构的奥数班其实是名校“尖子生”选拔班。一些和名校关系密切的培训机构,在适当的时候会出一套卷子给孩子做,达到一定分数线就能成为名校的“预备生”。

  在不少家长看来,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并不意味着孩子始于“同一起跑线”。尽管教育部门严禁公办学校以各种证书为报名的参照条件或开展任何形式的“摸底”考试,但很多家长始终认为“多考证书,肯定不吃亏”。

  “一些初中名校仍在偷偷小范围考试,孩子的奥数水平是通过考试的关键。”南京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女儿今年“小升初”,想进一所全市排名前五的名初中。通过熟人介绍,女儿才有机会参加学校偷偷组织的“小范围考试”。

  “就是一张卷子定胜负,数学部分全是奥数。”张先生说,女儿年初意外摔伤了腿,少补了几个月奥数,结果考得不是很理想。好在她去年拿到一家知名奥数培训机构的四星学员证书,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如愿报上名。

  除了择校,奥数也成为学校新生分班的重要标尺。北京的李女士说,说是不让分重点班,但几乎好一点的初中都以实验班、超常班等名义分“好差班”。儿子所在的初中马上要举行分班考试,“我们没有过硬的关系,只能花钱上奥数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奥数成名校敲门砖 禁令年年发为何阻不了报班热情?
· 可以打倒奥数,不能打倒数学
· 中国奥数“神话”教师:别让数学“躺枪”
· “奥数题”缺席今年北京高考 较难题目约占20%
· 你的孩子是不是学奥数的“那块料”
· 培训“变脸”死灰复燃 北京再发禁令清理奥数
· 教育部派检查组全国巡查 向奥数班择校费开刀
·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 奥数怎成"滚刀肉"
· 河南查处招生违规问题 严禁“奥数”与入学挂钩
· 奥数热折射中学选材评价体系单一 短期内难降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