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孙女作业多教授当枪手 老教授:当"枪手"不易
2013-01-28    楚天金报

字体大小:

  “10多岁的孩子作业太多,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熬到接近晚上12点。看着心疼,有时候我还帮着解题。”1月26日,在武汉一中举行的“马以驯先生教学艺术研讨会”上,75岁的华中科大退休教授钱文霖回忆说,他读书时,老师布置作业都是精选的,能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这值得现在的老师们学习”。

  老教授:当“枪手”不容易

  “现在,中小学老师每天布置大量作业,每天都是做题,学生没时间锻炼和玩,学习没有了乐趣,自然不会喜欢学习。”钱文霖教授介绍,他孙女去年读初三,每天作业都做到晚上12点,有时看得心疼,就帮着她解题。“老师这种做法,肯定会让孩子厌学。后来,我就让孙女转学到武汉枫叶国际学校。”

  钱文霖告诉记者,他楼下有个小孩也有同样的遭遇,每天晚上五点多放学,晚上做作业到12点。“孩子的爷爷也是一名教授,有时也帮着做作业。像语文抄写题还好说,但初三数学疑难题太多,有的还不会做。教授想当个‘枪手’也不容易。后来,他就逼着孩子到了十一点先睡觉,不会做的作业先空着。”“能不能让班主任统筹各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量,给孩子应有的锻炼和休息、睡眠时间。”钱文霖感慨,现在有的学校“只教孩子做题,不教孩子做人”。

  学生:作业太多没空玩

  1月26日,记者采访了武汉一些中小学生,绝大多数孩子觉得自己的作业负担过重或较重,孩子们表示即使在寒假这样的大段休息时间里,也很少有时间玩,有的甚至根本没时间玩。

  今年14岁的雯雯(化名)说,她现在读初二,每天“贡献”给写校内作业和课后班作业的时间超过4小时。“语文作业是最耗费时间的,课文整篇整篇地抄,有的还要求抄3遍。像寒假期间,除了寒假作业大本以外,老师还给发了多套试卷,单单试卷上的作文就够自己写上一个星期的。别的科目也一样,假期都留了大量的试卷,有的老师还要求家长给批改,如果有答错的题,要抄写十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放寒假!作业大多数是身边事儿
· 作业这事为啥家长老抢戏?
· 上海市一小学因作业量太大遭教育部通报批评
· 英学生竞赛成绩落后亚洲 专家呼吁多留作业
· 暑期特刊作业主题之二:假期作业能否“变个脸”
· 教师批改作业不用叉号用圆圈:是创新还是噱头?
· 教育部:小学生不留书面作业 全面取消百分制
· 教育观察:作业“枪手”抢手,提醒作业该变变
· 基于作业的钢铁标准成本制定方法研究
· 每天“打卡”交作业?微信作业 重形式还是重效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