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孩子要入学 家长也要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1-08-31    大河报

字体大小:

  为孩子营造好学习氛围,宝贝入学,要提前做好房间改造——

  家长也要上好“开学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开学季。大河家居编辑部特别为有小朋友入学的父母,策划了一个居室改造计划。

  对于刚从幼儿园毕业,即将迈入小学校门的小朋友来说,无疑是小小人生的又一个崭新开始。而此时他们的房间,也应该随着他们的成长而成长,适时地做一些调整。

  A空间:给孩子一个“秘密角落”

  观点:孩子的想象力是最无穷的,那就任他天马行空吧!这就要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尊重他们的隐私,这是搭建儿童房的关键。因为,这不仅仅是对孩子的尊重,也是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意的关键。特别是刚刚入学的学龄期儿童,家长更应着重从孩子个性化的志趣出发,发现并培养孩子的擅长所在。因为,孩子的心灵是简单透明的,对很多事物都是新奇的,任何细微的事物,都可能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影响。所以,重视隐私的空间设计,让孩子在自己搭建的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空间里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建议:学龄期是孩子心理发育特别重要的时期,他们幼小的心灵里会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举例说明,在传统印象里,儿童房的创意似乎总是跟各种卡通图案联系在一起,白领辛女士给孩子买了一个双层床,所不同的是,下面的空间并非是床或其他充分利用空间的家具,而是一个独立、空白的空间,她想让孩子自己打造出一个极富隐私和创意的小天地。“这里面有儿子的百宝箱,他的全部玩具都根据自己的想象,或藏在楼梯下面,或摆在犄角旮旯里。无论整齐或凌乱,只有他自己可以找到,我们也不加任何干涉。床下还有一个超大的靠垫,无论他何时需要安静地阅读,只需就地而坐,我们任何人都不会打搅到他探索的内心小世界。”

  B造型:简洁化有利于集中精力

  观点:不论从环境健康,还是格局设计的角度出发,学龄期儿童房的整体布局都应简洁化。从格局的设计角度讲,儿童房没有必要做任何造型,过于复杂的造型不仅不利于孩子充分活动,且造成视觉上的琐碎感。如果想让儿童房的空间充满创意,最简约的方法是搭配个性化的墙面彩绘、壁纸、软饰等。

  孩子入学后,作息时间会变得十分规律,因此,房间内的格局就需要做一些调整,房间具备睡眠、学习阅读、兴趣三个区域就足够了,所以最好根据这几个方面,给儿童房做一些适当调整。同时,在产品设计上也要注意安全性。简洁化是关键,色调简单,有利于孩子集中精力。

  建议:对于基础家具的选择,给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日本,到了学龄期的儿童,祖母都会送给孙子一款纯原木的书桌,这款书桌会一直陪伴着他们,直到学习生涯结束。而这个书桌随后也会转赠给自己的弟弟妹妹或其他学龄儿童。这不仅体现出教育在一些国家家庭中的受重视程度,同时也体现出他们对家具材料环保的要求,以及对自然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上小学之后,在家具的选择上,就可以选择接近成人化的家具,比如选择至少可以使用到高中的家具。款式尽量活泼有创意,如可以给他们买上下式的床、带滑梯的床等家具,来满足他们的探索感。值得提醒的是,在这个年龄段,家长们就应该开始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让他们学会独立地学习和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幼教专家称家长应提早应对入园焦虑
· 天津今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3所 已竣工22所
· 教育部: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 多地发开学减负礼包 校内减负校外加压如何破
· 又到开学缴费时,看看国家替我们省了多少钱
· 高校开学八宗“最”:学长直播秀 可“定制”室友
· 教育部提醒:开学啦,你准备好了吗?
· 海南一高校入学报到要求“绑定”电信校园卡引争议
· 新疆皮山地震灾区学生如期开学
· 不想开学!美一学校老师开会唱《悲惨世界》名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