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播种海南基础教育的希望
2011-04-08    教育部

字体大小:

  2006年,海南师范大学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向海南省委组织部提交了《海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支教实习顶岗培训工作的报告》。时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罗保铭同志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和关注,专门作了批示,认为这个项目既能提高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又能发挥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支教作用,还能让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教师回炉深造,一举多得。项目得到了海南省委组织部、省财税厅、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等部门政策上、经费上的大力支持。项目从2006年至2010年,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14个中西部市县的乡镇初中顶岗实习任教,同时从上述地区学校置换出500名在职教师到师大培训2个月。 2010年,海南师范大学又承担了“国培计划”海南农村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与“顶岗实习师资培训”项目一起,增加培训了海口市、琼海市、文昌市的110名农村教师。几年来,参加顶岗支教的师范实习生2742人,培训农村教师2268人。

  项目的实施,使师范生和受训教师不但接受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也接受专业情意、专业思想的教育;实现了师范生直接与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和受训教师的开放联动,促进培养与培训的有机结合,有力地促进了海南基础教育和海南师范大学本身的发展。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顶岗实习”突破了以往教育实习的局限,以顶岗为基本形式,将实习与支教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大学生投身农村基础教育,形成和完善了“跟班见习(两周)—岗前培训—顶岗实习—实践反思”的教育实习模式。近几年,学校毕业生报考农村特岗教师的人数逐步上升;被录取的人数从07年前的年均35人,提高到后来的年均260人。2008年6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04级中文4班的杨晓智同学接到了昌江教育局的录取通知,她被分配到昌江县最好的中学——昌江中学任教。面对同学们羡慕的目光,杨晓智作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回绝了这份录取通知。 她再次向昌江教育局负责同志递交了申请,坚决要求回到自己曾顶岗支教实习的学校——昌江十月田学校。她的理由很简单:我和那里的学生有个约定,一定要帮助他们考上重点高中,要亲自送他们进昌江中学!

  “置换培训”拓宽了农村师资培训新途径,形成了“问题诊断-理论提升-实践参与-个性补缺—评估总结”的培训模式。植根于大学文化的培训,以大学老师的启迪与引领,以大学氛围的熏陶与感染,以本科生与受训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学习机制使农村教师发生了变化:“如同初来时那几场大雨的洗礼,学员们在悄悄地变化着,邋遢的——整齐了,朴素的——有些亮丽了,漫不经心的——紧凑了,专注了,懵懂的——豁然了,消极的——进取了,陈旧的——革新了,浪漫的——实际了,高傲的——淡然了,自卑的——自信了,年迈的班主任微笑了……”。

  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中学的符亚荣老师谈起培训的收获,异常兴奋:“除了学到新的理论知识和授课技巧外,我还知道了大城市老师和学生是怎么接触的,是怎么处理师生关系的。原来在乡镇碰到家长与学校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处理起来比较被动,但经过这次培训后,我发现原来还有更好的办法。以前乡镇的老师上课大都是拿几本书,上完就算完事了,也没什么想法。现在不同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我要用海口市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与符亚荣互换的是海南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吴善钦,在水满中学两个月的顶岗支教经历也让他收获颇丰。“很多在海口实习的同学一周可能才上两节课,没有像我们现在这样享受这么大的自主权,有这么大的发挥空间。校长把化学课的全部教学责任下放给我,让我放手去管理,这对我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吴善钦一脸自豪地说,“我现在还是班主任呢。”

  “顶岗实习师资培训”开辟了农村师资培训新途径,创新了农村师资培训模式,使当地政府满意、支教学校满意、支教学生满意、受训教师满意,被誉为“播种希望工程”。2010年9月21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的通知(琼办发[2010]33号),把“双五百”人才工程(即原面向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初中教师顶岗实习师资培训项目)作为重点推进的十大项目之一。“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从2010年起,将持续实施五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海南:全省中小学校网络出口带宽达100M及以上
· 海南教育系统2011年清退违规收费101.5万元
· 海南复查大学新生入学资格 严防冒名顶替
· 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是一件挖穷根的大好事
· 海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进展、经验和规划
· 海南省:未来5年将新增普通高中学位3万多个
· 23项重要任务!海南省2021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发布
· 海南毕业生见习补贴可达800 省外户籍学生可享受
· 海南创新中职教育办学模式 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 海南将减免费用确保困难学生不因台风受灾失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