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海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进展、经验和规划
2011-04-08    教育部

字体大小:

  一、主要进展和成功经验

  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和环境确立为海南可持续发展的“两大基石”,近年来先后出台《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定》、《海南省农村教育十年(2003-2013年)发展规划》、《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重要文件,坚定不移“以小财政办大教育”,率先在全国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率先统一全省城乡教师工资发放标准,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创造性地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思源实验学校建设,对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得到教育部领导和全省人民群众的肯定。

  推荐专题2011高考大纲名师解读
  推荐专题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

  (一)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我省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起分项目按比例负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确保免除杂费资金、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和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财政性教育经费从2005年的31.4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13.68亿元,年均增长29.27%;预算内教育经费从2005年的27.2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05.5亿元,年均增长31.08%。教育经费的增长,义务教育占了大头。2008年全省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原来的199元提高到249.5元,2009年提高到300元,2010年再提高到450元;初中生均年公用经费标准从原来的295元提高到397.5元,2009年提高到500元,2010年再提高到750元。

  (二)以教育扶贫移民工程为重点,优化整合教育资源

  1、创造性开展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省委、省政府从造血式扶贫的角度出发,将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列为重大民生工程,把边远贫困乡镇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体迁移至县城优质学校就读,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与城镇孩子同等的教育条件,以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首期工程在陵水、保亭、五指山等10个贫困县实施,共建设10所思源实验学校,投入资金2.084亿元,统一建筑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集中采购设备、统一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和学科带头人,于2008建成开学,移民学生1.8万名,撤并边远、贫困地区82所小学、22所初中,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果,被刘延东国务委员评价具有“一石三鸟”的作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贫困地区实行造血式扶贫,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并两次批示教育部总结推广经验。在2008年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活动中,该工程以高票当选“全省十大民生亮点”榜首。

  二期工程的1所思源高中和3所思源实验学校(共计6900个学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投用。第三期工程的建设方案已经制定,将新建3所思源高中和5所思源实验学校(共计1.5万个学位),于2012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2、整合企业办学,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于2008年6月启动了农垦中小学移交地方工作,至2009年6月底,农垦系统490所中小学校全部移交属地管理,移交教职工1.3万多人,学生13.8万人,实现了平稳移交,顺利过渡。农垦中小学校移交地方管理后,为各市县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整合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扫清障碍。近年来各市县结合适龄人口变化的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使在校生不足100人的小学和在校生不足300人的初中学校的比例逐年下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3、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一是将分散在各部门管理的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集中起来,统筹规划,通过省政府与市县政府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加大了改危攻坚力度,共投入3.5亿元,在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全部消除了中小学现有D级危房;二是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小学覆盖率达到了100%,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农村贫困地区,受益学生达120多万人。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校校通”工程,全省小学中心校以上的学校和有条件的村小均已实现了“校校通”;三是投入6000万元实施“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四是投资2亿元,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五是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

  (三)开展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

  我省于2008年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通过这一工作平台,指导学校一手抓硬件标准化,一手抓管理规范化,缩小学校办学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用五年时间使全省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市县级规范化标准,10%以上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各市县均制定分年度创建规划上报省教育厅备案,省教育厅根据市县的创建规划抓好检查落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编印《海南省普通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海南省普通初级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明确了评估指标体系。省、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分别抓好评估验收工作,成熟一所验收一所。截至2010年底,全省已创建366所市县级规范化学校、28所省级规范化学校。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启动实施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对教师实行全员聘任制,着手开展教师资格重新认定工作。启动实施每位中小学教师不少于360学时的新一轮全员培训,2011年省级财政确定投入培训资金1000万元。启动实施“千百十”素质提升工程,省级每年组织1000名农村骨干教师、100名校长、10名市县教育局长进行培训。按《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城镇学校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以及参评省级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规定。实行“顶岗支教”制度,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11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乡镇初中顶岗实习任教,同时从上述地区学校选派500名在职教师到海南师范大学脱产培训2个月,既培养师范大学毕业生,又给农村教师脱岗培训创造机会。选派355名中小学校长到上海、北京、济南等地名校进行挂职或跟班培训学习。

  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努力改善其工作生活条件。2005年我省率先在全国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标准,把贫困市县和全省农村教师工资提高70%;2007年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省级绩效津贴;2009年一步拉平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与公务员的收入差距;2010年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绩效工资标准,全面落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幼儿园、教研培训和电教机构教师的绩效工资,并着力改善教师福利待遇,有力吸引和稳定了优秀人才长期从教。

  创新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大力实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已招聘2622名特岗教师充实农村中小学校,极大改善了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学历不高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海南:全省中小学校网络出口带宽达100M及以上
· 海南教育系统2011年清退违规收费101.5万元
· 海南复查大学新生入学资格 严防冒名顶替
· 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是一件挖穷根的大好事
· 播种海南基础教育的希望
· 海南省:未来5年将新增普通高中学位3万多个
· 23项重要任务!海南省2021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发布
· 海南毕业生见习补贴可达800 省外户籍学生可享受
· 海南创新中职教育办学模式 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 海南将减免费用确保困难学生不因台风受灾失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