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高考加分乱象等难题成顽疾 背后隐现利益博弈
2011-03-03    法制日报

字体大小:

  在社会各界热议教育民生问题之际,2011年教育蓝皮书认为,2010年,围绕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各项国家政策和文件密集出台,教育公共政策继续调整改善,以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质量。与此同时,学前教育、高考制度、学术环境等问题仍在积累“发酵”,凸显了加快体制机制变革的重要性。 

  对于当前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的突出教育问题,教育蓝皮书认为其中涉及两类问题:一是政府部门如何履行职责,扩大公共服务,并建立在市场环境下扩大供给、满足需求的新机制;二是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利益调整,打破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保障教育公平,建立新的利益格局

  在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界群众向代表委员提建议的热情颇高。在已经公开的群众建议中,《法制日报》记者发现,教育问题被列入民生热点问题。

  3月1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教育蓝皮书认为,2010年,围绕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各项国家政策和文件密集出台,教育公共政策继续调整改善,以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质量。与此同时,学前教育、高考制度、学术环境等问题仍在积累“发酵”。

  针对这些教育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教育热点问题继续“发酵”

  教育蓝皮书主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在接受采访时说,2010年,教育领域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继续“发酵”,并出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新问题,显示出解决教育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采访中,《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教育蓝皮书中提及的“老大难”问题中,首为学前教育短缺。

  杨东平认为,随着幼儿出生高峰期到来,大中城市普遍出现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成为影响民生的严重社会问题。优质幼儿园日益成为社会稀缺资源,一些家长千辛万苦为孩子彻夜排队报名,出现各种怪现象。

  另一方面,未注册的山寨幼儿园数量大增。蓝皮书作者之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冯晓霞认为,全国各地大批没有办园许可证的所谓“黑园”、“山寨园”的存在,反映了客观存在的社会需求。这些无证园的情况不尽相同,有“条件差、质量低、安全隐患多、小学化严重”的,也有安全和卫生条件合格,但因只有一两个班的规模,人均室内或户外活动面积等条件达不到当地办园标准拿不到办园许可证的。低廉的收费和无其他幼儿园可供选择的窘境,使得这类幼儿园不乏生源,即使面对取缔,也呈现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态势。

  一直以来,高考加分乱象频频被曝光。在此次公布的教育蓝皮书里,这一问题被视为仍在积累“发酵”的问题之一。

  杨东平说,2010年的高考季节,高考加分乱象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其中的主要问题是各地加分项目过多、过滥,高考加分政策正在成为权势人物子女的腐败通道。

  教育专家在教育蓝皮书中进一步分析称,高考加分,这个初衷良好的制度呈现出加分项目随意化、加分权势化的特点,其中最大一个特点就是地方对高考加分政策的“口子”越开越大。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各省(区、市)如果需要设置高考加分政策性照顾项目,必须经本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确定,并报教育部核准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于是,一些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便各自为政,设置了五花八门的高考加分项目与加分分值。

  教育蓝皮书以浙江高考体育加分为例,20世纪80年代中期,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逐步开展这项工作,加分项目与人数并不多。到1989年,大概只有田径、乒乓球、篮球等5个加分项目,且以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施为主。后来,教育部门对体育工作也很重视,加分项目逐步放开,现在的高考体育加分项目大概有1000多项,越来越多,越分越细。

  据教育蓝皮书披露,2009年,重庆市共有6.5万人获得高考加分,占全市考生总人数的近30%。2010年,重庆市除去约有1.3万名考生获得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外,还有两万多名考生通过五花八门的项目获得加分。

  此外,教育蓝皮书的编写者通过调查还发现,高考加分人数正向经济发达地区、权贵家庭与少数学校、项目集聚。

  教育蓝皮书以浙江省内航模普及赛加分事件为例,认为这一加分项目充分展示了“项目决定参与人群”的特点。航模比赛要拿成绩,自身技能不是很重要,器材的性能、遥控器的好坏才是决定因素。有钱人买进口的,经济条件差的买国产的,国产航模肯定赛不过进口航模。从事这些项目,需要在全国各地跑来跑去,一般家庭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在2010年引起一波又一波热议的学术造假事件,此次也被教育蓝皮书收录为久经“发酵”的教育热点问题。

  反观2010年,学术环境恶化的事件持续不断。

  2010年3月,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揭露清华大学某教授成名作涉嫌抄袭,迅速成为社会公共事件。

  7月,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被曝学历造假。

  9月,华中科技大学公布对307名“超学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退学处理。进一步的信息显示,在华中科技大学清退的学生中,半数以上属于定向生、委培生,相当一部分是企业高管和政府部门官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 山东高考加分考生114人 比去年减少97.5%
· 江西取消33名考生高考加分等待遇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 北京2017年高考加分考生大幅减少
· 4省市高考加分政策“亮相” 做了哪些加减法?
· 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 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 高考加分瘦身显成效 13省份已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