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作业多书太贵 中国少儿每学期平均仅读3本书
2010-04-2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23日在长沙发布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7-14岁的少年儿童每个学期平均仅有3本书的阅读量,阅读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感兴趣的书、书太贵、作业多。

  这次调查规模和范围堪称空前,调查组于2009年4-11月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沙等覆盖东北、华中、西部、华东、中部、华南的35个城市和地区的小学和社区等少年儿童集中的地方,发放问卷193396份。

  调查显示,大多数少儿喜欢阅读,仅有5%不喜欢。大多数人喜欢去图书馆,并都去过图书馆阅读。大多数人认为阅读对他们学习是有帮助的。他们阅读的目的主要是“个人兴趣”,所以他们最喜爱的图书类型是动漫和童话,教辅类书排在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的少儿阅读时间和数量都不多。每天阅读的虽有70%,但仍有30%的人不每天阅读。每个学期平均仅有3本书的阅读量。这些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较为落后。

  对于当下流行的网上阅读,中国少儿却兴趣不浓,调查中有近60%的人不喜欢上网看书。此外,同学朋友被少儿排在“影响自己阅读的人”第一位,其次是父母和老师。喜欢的阅读活动是故事会和朗诵。

  不少少儿表示,阅读书的来源主要是购买,家附近图书馆数量少,特别是乡镇更难享受图书馆服务。

  调查主要发起人、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表示,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少儿心底里还是喜欢阅读的,而造成目前中国少儿阅读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应试教育”下,孩子们自由阅读的时间太少以及找不到感兴趣的书。

  杨柳建议,学校、图书馆、出版社要联合起来,多出版一些适合儿童“口味”的书籍,并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形式引导其阅读。杨柳还提出“悦读”一词,就是希望学校和少儿图书馆以娱乐休闲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快乐阅读。

 

(肖前辉 高雨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陆建国:少年,请好好读书
· 调查显示超半数国民自认读书少 阅读仍然不是习惯
· 切莫带着任务去读书
· “多读书不圣也贤” 今天该怎么做一个读书人?
· 教育观察:读书到底能改变什么?
· 读书破百卷毕业方合格 一小学锤炼"娃娃书生"
· 图书馆里的功利和盲目:今天,大学生如何读书
· 人工智能:读书“破万卷” 难答“小儿科”
· “4·23”世界读书日:读书如稼穑 勤耕致丰饶
· 高校图书馆借阅量创新低 孩子今天你读书了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