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四川宜宾:教育科研成为教育发展的“新引擎”
2010-04-13    

字体大小:

  近日,四川省宜宾县对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推荐上报的72项科研成果进行了集中评审,这是该县首次对教育科研成果进行全面系统的一次大检阅,这标志着该县教育科研工作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科研成果应用化的道路。

  此次评审教育局长、局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评委由研培中心、片区研训员、一线骨干教师和部分校长组成。在县教科所专家组对上报推荐的经验、课题成果实地考查和甄别初审的基础上,本着真实有效,有研究、推广价值,能经受检验和考证的原则,按管理成果、德育成果、教育教学成果三类进行评审。最终柳嘉职中《“工学结合,零学费上学”办学模式研究》、柏溪镇中心学校《〈绿色教育研究〉阶段性成果报告--聆听绿色教育花开的声音》、孔滩镇草堂小学《班级小助手培养研究》等5个课题获一等奖,另评出二等奖10个、三等奖21个;对获宜宾市第二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的课题将直接挂靠相应等级评奖。

  据了解,该县提出了实施“两轮驱动”战略。一是向科学管理要效益,积极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教研常规、德育常规、管理常规和安全常规等“五大常规”,严格“四级检查”即学校查、片区教研组和中心校查、相关股室查、局领导暗访查。一是向教研科研要质量。健全了县研培中心、片区教研组、乡镇、学校四级教研网络。积极开展分层教研、分段教研、对比教研、移位教研等,增强了教研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坚持“抓普遍、抓大型、抓薄弱、抓典型”的原则,围绕“决胜课堂”开展常规教研。

  同时,该县出台了《教育科研工作制度》,教育科研活动紧密结合课程改革,坚持教育科研课堂化,以教研促课改。正在研究的省级科研课题《德育“三化”模式研究》、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课题《长效教育机制建设与实践研究》顺利推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获得各级领导、专家一致好评。“长效教育理念”引领全县教育已深入人心,德育“三化”模式已成为宜宾县教育的一张名片;“片区教研”模式在《中国教育报》和人民日报定制网刊载,“四级教研网络”作用凸显。全县上下科研热情高涨,积极申请省、市科研课题立项,获批准的国家规划课题1个,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37个,县级课题165个。

  该县让教师一生有追求,积极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鼓励教师从合格教师到骨干教师、名优教师、教育专家不断奋斗。近三年,全县有1人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5人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405人获得宜宾市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900多人获得县级表彰,199人获得宜宾县星级名师称号。

  由于教育科研的推动,近几年,该县教育质量连年攀升,基础教育综合质量评价连续十年获得全市第一名,先后荣获“全国两基达标工作先进县”,“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省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县”等殊荣。

  该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笔者,宜宾县教育科研已逐步融入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广大教育工作者科研意识在不断增强,科研能力在不断提升,科研成果在不断丰富,教育科研已成为宜宾县教育发展的“新引擎”。(朱俊聪 四川省宜宾县教育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四川宜宾抢高层次人才 安家费最高10万
· 四川宜宾:开展德育 “雅行教育”显成效
· 四川宜宾:“问计于民”助推教育转型发展
· 四川宜宾:弹好“三部曲”唱响校园安全主旋律
· 四川宜宾:赠“爱心包裹”惠及万名山区孩子
· 四川宜宾:千名幼儿教师三年培训计划启动
· 四川宜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促孩子健康成长
· 四川宜宾:师训经验获“国培专家”高度评价
· 四川宜宾县:“桃李工程”真情系贫困学子
· 四川宜宾:2011生源地贷款启动 总结以往经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