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游学
作弊被开除买假文凭骗母亲 “伪海归”“伪”在哪?
2014-10-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违纪被开除 没文凭

  除了主动退学外,还有一批“伪海归”是被动退学。他们由于违法违纪,例如考试作弊,长期旷课,绩点太低等原因被开除。

  一位留美学生向笔者讲述,他的同学在校期间做中美代购,通过美国安检时被查获走私大量高仿商品,而被遣送回国,并被要求重新签证。由于触犯了美国相关法律,再次签证太难通过,求学之路被迫终止。

  “国外对信誉十分看重。我在英国读了一年,毕业前考试作弊,被发现开除了,于是买个假文凭骗我妈,那个认证书的号码可以在网上查得到。当时不敢回家,还在北京一直熬到毕业时间才走。现在想想很后悔,实在太可惜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伪海归”说了自己的故事。

  在留学机构工作多年的海伦老师告诉笔者,近年来没有毕业就回国的留学生并不多,他们与制作假文凭的“伪海归”是有区别的:“退学或者被开除的学生本意并不想买学历。而直接办假文凭的人,压根就没有想过要学习。”

  压根没上课 假学历

  “假学历”问题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伪海归”就是其中的主角之一。通过采访留学中介老师与年轻海归,笔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学历认证管理的日益完善,目前购买假学历的现象并不多见,也日渐隐秘和高明。而这些购买假学历的“伪海归”,也多拥有海外生活的经历,但没有实质的学习或工作经历。

  黑龙江的小王是典型的“富二代”,家里生意做得很好,父亲经营着几家公司。由于学习成绩太差考不上大学,他被父亲送去了英国。在国外期间小王并没有任何求学经历,而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在英国生活了4年。之后便回国买了假文凭,留在了父亲公司任职。

  说到购买假文凭的原因,一名年轻海归告诉笔者:“我确实有‘富二代’朋友直接买假文凭,他们觉得海归的名头很响亮。因为家里很有钱,到现在他们还在啃老,没有工作。”

  一些假学历是所谓的“假的真学历”,即没能完成课程计划,而直接与学校完成交易的真实文凭。留学生与有合法资质的学校内部勾结买卖,很难甄别其学历的合法性。留学机构老师也表示,目前假学历的证明制作都很精良,序列号都可以查得到。这种情况在私企就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和外企肯定不可以。

  主动放弃学历 很另类

  但是,“伪海归”中存在着另外一种现象:特立独行、忽略学历。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他们?

  孟洋是一个非常个性的女孩,本科就读于国家戏曲学院,攻读导演专业。在美国加州大学读了一年硕士后,她主动申请退学。虽然没有拿到学位,但孟洋对此表现得十分坦然。她告诉笔者,“没毕业退学没什么丢人的,对此我不会隐瞒。出国读书最重要的不是毕业证,而是经历。我看到并学到了很多。”当问及退学的原因,孟洋向笔者分析到:“这得看个人需要,美国3年的研究生对我来说时间太久了。课程分散使得我大量的时间不能充分利用。同时美国浓厚的商业气息不是我期望的文化氛围。”现在,孟洋在北京从事传媒工作,“由于我的坦诚,用人单位并没有过多在意我没有毕业的情况。”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孟洋相似,很多主动退学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例如在国外发现机会转而打工或创业。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伪海归”,虽然没有拿到学位,但能力的提高,比文凭更加重要。一名海归评价说:“他们就是喜欢瞎折腾,而且对学术方面没有太高追求,但有些人综合能力并不差。”

  坚持自己的想法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自我追求与求学相悖。还有很多辍学原因是父母约束少,自己贪玩而荒废了学业。有“伪海归”告诉笔者,“我把学费买了自己特别喜欢的跑车,于是没有继续读书。”

  链接

  据美国媒体报道,某国外学校中国留学生辍学率高达25%。一些留学生因为主客观问题没有拿到学位而无成归国,有的甚至为了隐瞒辍学而购买假文凭。

  有海外生活与求学经历,但未获得相应学历证明;或没有留学经历直接购买假文凭的这群人,被称为“伪海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时评丨留学文凭造假何以一路绿灯
· 交十几万能拿到美国博士?200高管陷假文凭骗局
· 海外“野鸡大学”乱象丛生 如何辨别假文凭?
· 评论:警惕“野鸡大学”假文凭招摇过市
· 造假者曝假洋文凭产业内幕 洋硕士博士一年速成
· 某民办高校就读5年 学生毕业后竟被发假文凭
·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
· 野鸡大学负责人获刑15年 卖假洋文凭骗530万
· 网上叫卖北大清华毕业证 称幕后关系高教司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