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澳大利亚上调大学学费引争议
2017-05-10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提高大学学费标准、调整政府与学生各自承担学费比例、减少助学贷款,并降低助学贷款偿还起点。本次大学学费改革预计将为澳大利亚政府在未来3年内省下近28亿澳元,但学生及其家庭将面临严峻的经济压力,因为他们将更早、更快地偿还助学贷款。

  改革后,澳大利亚大学的四年制学费将上涨2000澳元至3600澳元。最贵的六年制医学专业的学费甚至将从6.8万澳元增至7.19万澳元;大学生承担学费的份额将从42%“略微”增至46%,政府的负担则从58%“略微”减至54%,政府拟削减20%的大学财政拨款;此外,新方案还下调了“高等教育贷款计划”偿还的收入门槛——当大学毕业生年收入达到4.2万澳元时,他们将必须开始偿还大学助学贷款,而旧方案规定大学毕业生年收入达到约5.5万澳元时才需开始偿还大学助学贷款。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西蒙·伯明翰称这次改革是“相对温和的”,并承认“会给学生造成影响”。但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苏菲·约翰斯顿则表示,这一改革是政府对学生和年轻人发起的战争。对此,伯明翰部长解释说,联邦政府已难以承担当下背负的520亿澳元学生贷款债务,所以改革是不得已的。

  对于这一改革,澳大利亚大学的领导人也普遍持批评态度。例如,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在接受采访时称:“学生支付的费用增加,而大学获得的经费减少,这不是知识型国家的正确做法。”莫纳什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也不同意教育部长伯明翰的观点,其认为大学经费的变化是不公平的。她表示,大学对就业增长和国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全国高等教育工会工作人员保罗·肯尼斯表示,新的改革方案调整了学生和政府各自需要承担的学费比例,学生的经济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他还指出,如果政府减少了对大学的拨款,大学方面很可能会由于资金短缺从而提升学费进行弥补。

  目前,澳大利亚大学生需要承担的学费由所学专业决定。例如,法律、会计、商务或经济专业的学生每年需要支付10596澳元,政府则承担2089澳元。然而,师范、护士、临床医学的学生则需要缴纳6349澳元,政府负担10278澳元至14113澳元。虽然不同学科存在较大差异,但基本上学生与政府承担的比例为四六开。改革后,这一比例将接近于五五开。

  对于最新的大学学费调整改革,一些批评者认为这样的政策调整不合理。苏菲·约翰斯顿表示,降低“高等教育贷款计划”的还款起点将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这会让一些本来就处于劣势的学生面临更大的压力。而且这也让她怀疑,政府没有明白教育投资对年轻人和国家未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里,在澳大利亚读大学的花费已经上涨了20%,使得很多20多岁的学生依靠父母生活的时间变得更长。澳大利亚奖学金组织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自2007年以来,修完一个大学学位所需的总体花费上涨了近1.2万澳元,这其中包含了教科书、学习配置、交通费用和设备费用等。而这仅仅是那些与父母住在一起的学生所需要付出的费用。对于那些已经搬离父母家的学生来说,过去十年间,他们需要付出的费用涨幅超过2.3万澳元。该组织的调查显示,在租住房屋的情况下,昆士兰州一名学生修完六年制医学学位所需要付出的费用为239099澳元,这与那些同父母一起居住的学生相比,花费高了10万澳元。

  虽然住家学生读大学时要比在外租房的学生富足,但并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澳大利亚很多学生在念大学时并没有机会住在家里,尤其是那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例如,20岁的大学生山姆·海威迪恩在公立的昆士兰音乐学院攻读音乐学学位。为了和父母住在一起,他每天要花2.5小时在路上。他表示,目前住在家里能减少他的一些日常开销,但其他花费仍然不小,因此他需要做兼职工作来补贴费用才能完成学业。

  (作者:胡乐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澳将延长“全球人才试点签证计划”
· 澳大利亚数字化创新小组大力支持国家网络安全战略
· 记者调查:澳大利亚论文代写毒害中国留学生
· “禁止中国学生进入” 澳名校开学首日现辱华海报
· 457签证废除将影响澳大利亚留学生
· 澳大利亚维州高校将对中国留学生新设70个奖学金
· 澳学生发明火箭筒救生圈获大奖
· 澳大利亚境内的第一个无线网状网
· 澳大利亚又有学校倒闭 涉及30名中国留学生
· 澳大利亚政府坚持过滤非法互联网内容计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