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人民日报:德国汉语教学走过三百年
2016-12-1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推开厚重的木门,走进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国汉语教学三百年”展览正在这里举行。墙上12张海报图文并茂,生动再现了德国汉语教学史上的一幕幕精彩瞬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对记者表示,语言是心灵的钥匙,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语言是第一步。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汉语,反映出他们渴望了解中国的热切心理。近年来德国不少孔子学院主动走出教室,呼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推动了中德民众心灵间的沟通。

  从“异国语言”向“世界语言”发展

  “德国汉语教学三百年”是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2013年启动的常设德文展览,曾在德国布伦瑞克、汉诺威等多地巡展。今年该展览第一次被翻译成汉语。

  资料显示,德国的汉语教学起源于对中国国情的研究。早在17世纪时,德国大选帝侯弗里德里希·威廉为了与中国通商,搜集了大量关于中国的资料并聘任东方学家穆勒开展研究。穆勒学会用拉丁文作“拼音”来标注汉语发音,并发现了汉语拥有不同声调这一特点。此后,欧洲对中国知识的需求程度逐步提升。德国思想家莱布尼茨靠他人的记述出版了《中国近事》一书。他说:“在我们看来,我们创造了如此高雅的文明,但谁相信在这个地球上还有个民族,具有同样甚至更加文明的生活制度?”

  柏林大学于1832年开始教授汉语。汉学家们不再满足于故纸堆中的想象,决定亲身前往中国了解社会民情。作为德国汉学家中到中国实地考察的第一人,卡尔·弗里德里希·诺伊曼认为,汉语有其唯一性和特有的文字系统,这种图画文字简短而精炼,与中国社会的变革存在密切联系。1892年,柏林大学东方语言系成立,现代汉语教学逐步走向专业化。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一股新的“汉语热”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掀起。最后一张海报的说明指出:西方国家已经明显认识到,汉语正从一门“异国语言”向“世界语言”发展。借助于它,人们可以与具有全球意识的中国交流。

  德国已有近400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

  如今,汉语教学已进入德国教育体系的各个阶段。德国有20多所大学开设汉学或中国及东亚研究专业,已成立了18所孔子学院、3个孔子课堂。自从1961年慕尼黑一所高中开设汉语课以来,德国已有近400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其中近70所中学把汉语作为正式学分课程及高中毕业会考科目,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达1万人。

  今年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中,德国队继2014年获得全球总冠军后再次夺冠,其背后正是德国教学中的“汉语热”。

  柏林自由大学汉语教师简涛对记者表示,教师是汉语教学的中坚力量。为从根本上解决德国中小学汉语师资缺乏的问题,2009年,中国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与哥廷根大学签订协议,开设欧洲首个汉语师范专业。随后,图宾根大学、波鸿大学、纽伦堡大学也开设了汉语师范专业。

  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播道路

  作为汉语教学的生力军,德国很多孔子学院在遵循语言推广和文化传播共有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文化特点,走出了一条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文化传播道路。

  今年10月初,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投入运营。这是全球第一所由著名跨国企业(奥迪)参与投资建设的孔子学院,旨在为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师生、奥迪员工和当地民众提供优质汉语教学服务,推动德中两国经贸、科技和文化交流。

  今年8月,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揭幕。这是德国第一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人口不足6万,是德国东北部著名的旅游疗养胜地。当地希望通过中医研究推动旅游经济,同时也为德国中小企业提供了解中国的窗口。据介绍,这家孔子学院计划启动全本《本草纲目》英文翻译工程。

  今年9月,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院长托马斯·海贝勒说,鲁尔区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区,杜伊斯堡又是“一带一路”在欧洲的重要节点,因此鲁尔都市孔子学院除了文化和语言外,主要任务就是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与外交状况,以“充分全面地了解中国”。

  汉堡大学孔子学院成为德国民众的文化社区中心,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上一张耀眼的中国“文化名片”,哥廷根大学孔子学院重点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法及其应用……德国的孔子学院正呈现多层次、多元化交流的势头。在全球化不断发展、中德加强全方位合作的背景下,汉语教学在德国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德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划分
· 德国国家安全教育
· 德国首次使用中国产无人机探测活火山
· 德国发明可自我溶解的牛奶胶囊
· 克里斯托夫·拜尔:教育体系要适应数字化转型的需要
· 德国国立科研机构是如何运行的
· 德国研究发现感冒时间长短与基因有关
· 德国科研小组研发出检测兴奋剂新方法
· 中德联手改写银河系质量:约1千亿个太阳质量
· 德国研究出能够中和盐碱地的新农作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