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听德国人聊读书 相比逛街更爱读书看报
2014-10-1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在德国,无论在公园草坪上,还是地铁车厢内都能见到人们读书的身影。过年过节时,书店的场面也甚为火爆。德国书业协会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60%的受访者表示,前12个月内购买过书籍,其中87%的人买书3本以上。另外,德国人2013年休闲时间最爱干的事情中,读书看报的排名高于逛街下馆子。

  全球最大书展,法兰克福国际书展10月8日至12日举行,爱读书的德国人自然不会放过在家门口看世界的机会,在公众开放日一股脑地涌入展会,场面蔚为壮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读者,通过他们的言谈,或许能了解德国人喜欢阅读的原因。

  法兰克福阿尔贝特·施魏策尔小学老师米尔查拉带着全班学生参加书展活动。她说,带学生来书展一方面是自己喜欢看书,另一方面也想借此培养儿童对阅读的兴趣,“阅读能够激发人们的想象,沉浸在故事中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

  从小朋友脸上洋溢的笑容不难看出小书虫们对书籍的热爱。8岁的拉塞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读书,尤其是《三个问号》系列丛书,“读起来非常带劲”。他晚上会把书藏在枕头底下,等妈妈关门后偷偷拿出来看。

  虽与拉塞年龄相差超过半个世纪,现年61岁的加比·比朔夫却有与拉塞相似的经历。比朔夫回忆说,她小时候没有电视,该睡觉时就会在被单下打着手电看书。在她看来,读书的乐趣在于在书中“创造自己的世界”,而且人生不同阶段对书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20岁和40岁时读同样一本书会发现,书还是那本书,但体会却完全不同,这种感觉让人兴奋。”

  比朔夫在一家出版社工作,聊起书来有说不完的话:“读书在德国是一项传统。对我来说,没有书的生活简直无法想象!我家里已经摆满了书,客厅、书房、走廊……到处都是。”

  70岁的克劳斯·维尔科姆—维默尔也是爱书之人,他刚买了一本芬兰小说,打算一周内读完。他认为,读书的意义在于获取知识,小说虽是虚构,但带给人们的知识并不亚于那些纪实作品。“小说就像一台显微镜,书中的一些小人物可以让人了解整个社会发展”。

  “您也有一屋子书吗?”记者问。维尔科姆—维默尔答:“好几个屋子!”

  除了自己爱读书,德国人还非常注意培养下一代的阅读兴趣。维尔科姆—维默尔说,他在女儿刚懂事时就给她读故事书,激发她的好奇心。他还经常把书作为礼物送给女儿,女儿也非常喜欢。“阅读是个人发展的一把钥匙。不读书知道的就少。”他说。

  见到博客作家伊莎贝尔·阿德勒鲍姆时,她正要带8岁的儿子阿龙到芬兰馆去看看芬兰小朋友都看些什么书。阿德勒鲍姆说,她每晚睡前都会和孩子一起读书,一方面她自己能学到一些东西,另一方面也可陪伴孩子。“通过书籍可以看世界,通过思考可以发现未知的东西,”阿德勒鲍姆说。

  为引导孩子多阅读,阿德勒鲍姆的做法是,晚上只允许阿龙看一个半小时的电视,之后会给他两个选择,要么睡觉,要么看书,“如果不困就可以看看书”。

  阿德勒鲍姆的方法似乎颇有效果。阿龙告诉记者,他觉得看书很有意思,尽管有时读起来有些吃力,但“还是喜欢看书”。

  酷爱读书的比朔夫认为,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能仅从家长着手,学校老师的阅读热情对孩子同样影响很大。她的孩子上小学时,班主任对阅读似乎不够重视。为此,她和其他孩子的家长还专门找老师谈话。

  “我们需要激发老师的阅读热情,这样她才能更好地教孩子体会阅读的乐趣,”比朔夫说,“当时学校没有图书馆,我们家长小组还自掏腰包,设立一个图书角供孩子借阅。这样一来,家里没书的孩子也就能有机会看书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陆建国:少年,请好好读书
· 调查显示超半数国民自认读书少 阅读仍然不是习惯
· 切莫带着任务去读书
· “多读书不圣也贤” 今天该怎么做一个读书人?
· 教育观察:读书到底能改变什么?
· 读书破百卷毕业方合格 一小学锤炼"娃娃书生"
· 作业多书太贵 中国少儿每学期平均仅读3本书
· 图书馆里的功利和盲目:今天,大学生如何读书
· 人工智能:读书“破万卷” 难答“小儿科”
· “4·23”世界读书日:读书如稼穑 勤耕致丰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