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日本:产学合作保障职业教育体系毕业生就业
2014-09-2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日本历来崇尚“工匠文化”,职业教育成就了经济上的繁荣。战后,日本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括短期大学、高等专科学校、专修学校为主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富有日本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

  纵观战后发展,不难发现,日本职业教育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日本颁布了《产业教育振兴法》等一系列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了职业教育机构的建立与运作。二是财政上支援职业教育,通过拨款、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等,确保职业教育良性发展。三是拥有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以法律形式规定职业教育教师的从业资格,建立完善的教师进修制度。同时,聘用有实务经验的客座讲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四是产学合作机制。所谓产学合作是利用学校、企业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培养服务于一线的应用性人才。职业教育机构与企业合作,通过“企业投资”“校企人员交流”等模式,不仅可以解决职业教育机构在校生的实习与就业问题,企业也可以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提高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从而实现教育成果向生产能力的转化。

  记者走访东京多媒体专门学校当日,恰逢该校实习成果发表会,有6名移动应用专业的学生登台发表了自己的实习成果,不少企业人士及毕业生也前来观摩。其中,一年级学生加藤沙罗研发的一款以水循环为主题的手机应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位企业人士表示:“该款应用启发青少年增强妥善利用水资源的意识,未来完全有可能在日本畅销,在欧美国家也会很有市场。”校方认为,正是这种产学合作的模式,使学生们的作品有机会实现商品化,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就业机会。

  该校职业支援学科的森园博文对记者说,专门学校的优点是在短时期内培养出企业希望的人才。另外,由活跃在行业最前线的现职人员或有实务经验的老师来授课,这也是区别于大学的不同之处。

  “这里有我想学的学科。”移动应用学科二年级学生中村拓登对记者说:“在这里,我掌握了开发移动应用的先进技术,也积累了大量知识。这个暑假,我一边实习一边实践,开始勾勒自己职业生涯的蓝图。毕业后,我希望能继续留在目前实习的这家公司工作。”

  森园说,就业率高也是职业教育机构的特点。尽管时代不断变化,该校的信息处理学科一直保持着百分之百就业的纪录。当然,职业教育机构也在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前行。比如,移动应用学科就是两年前成立、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运而生的。

  正如森园所说,随着知识信息时代的来临,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科技立国的新时代要求,国家及职业教育机构也在不断调整变革,强化实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创新意识,使职业教育毕业生充当科技立国的旗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制划分
· 日本的院士制度介绍
· 日本2025年高考将新增“信息科目”
· 日本国家安全教育
· 日本专利报告分析第四次产业革命相关技术发展趋势
· 日本受关注论文排名降至第9:科研人才短缺
· 她说:没有这张证,根本进不了日本四大的门
· 日本公共领域先进ICT应用案例
· 日本为何与宽松教育“诀别”
· 日研究称被动吸烟引发肺癌的风险“确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