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中国留学生陷“买论文”风波 新西兰将展开调查
2013-05-14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中国学生去海外留学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新西兰凭借费用低廉,教学质量较高,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热门选择。但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的诚信问题被屡次曝光:去年,231名中国留学生卷入新西兰留学申请材料造假丑闻;眼下,新西兰教育界再次引发震动:中国留学生花钱买论文,在当地形成产业。

  "中国留学生花钱买论文"的消息,成为眼下新西兰教育界热门新闻之一。用当地媒体的话说,"一个庞大的幽灵作者队伍,帮助成就了堪称最大规模的作弊网络",这群作者队伍涵盖新西兰国内外的大学导师,他们之间有专业分工,并领取报酬。新西兰大多数教育机构引入了甄别剽窃行为系统,但却很难识别这些作业是否为学生本人所写。一篇传播学一年级的1500字论文,需要花费270新元,相当于1500元人民币左右。尽管无法得知有多少学生使用了这家中介公司的服务,但公司至少存在5年时间,成百上千名学生使用过公司业务。

  对于炒得沸沸扬扬的论文造假风波,记者也采访到了一些留学生。在私底下,多数中国留学生都表示,听说过身边发生类似的事情。一位在海外有6、7年留学经历的中国学生就坦然的说:花钱雇枪手写论文,一是语言不过关,二是临时抱佛脚。

  学生:一般来说,都是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的,自己没有多大信心的学生,家里比较有钱,可以找枪手。其实,每个科目都有这种情况存在。基本上来说,商科、文科那种写论文方面比较多的,容易找枪手。实际上,如果他们不过的话,就要重修这科,也要好几千块钱。所以对于留学生来说,他们宁愿花一部分钱雇用枪手帮他们写,来保证毕业。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新西兰方面表示,将对中国学生论文造假进行调查,在必要的时候提起诉讼。不过,相对于新西兰媒体的高调,中国之声观察员刘珏介绍,在国外代写机构不仅违法,还是一个很规范的产业,媒体的"造假"说值得考量。

  刘珏:法律这么完备的西方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职业代写公司,这些代写公司该不该存在是我们的一个道德评判标准,而并不能够用法律手段来约束这些代写公司的存在。同时,在评判论文的过程中,无法断定说这个论文是不是这个学生写的。而对于代写公司而言,它也并不一定知道这些客户把文章用到哪些地方去,所以代写公司提供一场正常的写作服务也是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

  一提到代写公司,首先把板子打在了华人的身上,第二是把板子打在了留学生的身上,可以说稍微从客观上来讲,些许有些不公。论文代笔这个根是难治的,在国外这样,在国内也是这样,我们只能说,学生们要很严格的规范自己,因为毕竟到海外留学,真正取得成绩是自己,而不是拿钱交到这些代写公司的手上,要不最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不管现在论文事件最终如何定义,近几年,中国留学生的诚信问题一直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留学中介的泛滥、学生家庭侥幸心理以及海外部分大学对中国学生的暧昧态度,都是留学诚信问题频繁发生的原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中国留学生出现的留学诚信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对于文凭的畸形崇拜,而且诚信问题涉及教育底线,中国学生不要轻易挑战。

  熊丙奇: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法律和道德底线之上的,如果他们破除这个底线,显然后果堪忧。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也好,澳洲也好,其实这几年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一旦查出来弄虚作假的行为,是严惩不贷的。(记者陈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发布年度留学生报告:中国留学生近35万
· 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滋扰,教育部发安全提醒
· 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被拒
· 疫情下中国留学生就业:回国趋势明显
· 中国留学生人数居加拿大首位 北京成最大签证点
· 中国留学生年龄为何越来越小?
· 中国留学生持有效美国签证被遣返 使馆发布留学提醒
· 多名在美中国留学生或因代考被开除
· 中国留学生欺凌案宣判引关注 低龄留学不是说走就走
· 报告称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