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海归就业市场有点“怪”
2013-04-1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据统计,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7.29万人,与2011年统计数据相比,留学回国人数增加8.67万人。据推测2013年留学回国人数将继续攀升。海归数量迅速增长,国内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加。

  现在,新的毕业季又将到来……

  海归为求职难犯愁,用人单位却在为招工难抱怨。缺乏工作经验的新海归,面对招工单位“问出身”、“要经验”、“论人脉”的种种要求,他们有怎样的心声?用人单位又为何舍近求远,远赴海外招聘人才?

  多重限制 海归无奈

  缺乏实习、工作经验是大多海归和国内应届毕业生的一块短板。正在求职的海归小石表示,自己求职时对申请岗位的职责并不了解,有一定的盲目性。

  国内社会关系资源的缺乏,使海归求职时易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

  现供职于某外媒北京分部的洪女士表示,在国内找工作,“圈子”十分重要,它不但是海归了解就业信息的渠道,也是获得被推荐的机会的捷径。

  海归常倾向于选择可同时发挥其专业特长和语言优势的职位,但职位要求通常与这种预期存在落差,这也促使不少海归求职时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求职预期和就业方向。

  吴晶晶是一名“85后”海归,2011年回国后在国内一家营销机构从事客户执行工作。吴晶晶称,她的朋友回国半年内都能陆续就业,只是适度降低期望值、在行业选择上灵活变通、不苛求专业对口。不过,专业知识无用武之地,这也成为一些海归跨行就业后的遗憾。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国内海归就业困难,但不少用人单位仍有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甚至有些单位直接去海外招收高层次人才。

  “去海外能引进一些真正有能力的人才,但海外招聘活动更像一个平台,有政府支持,能获得更高的知名度。”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深圳办事处主任杨霆鹏说,“国内的海归中并非没有精英,只是欠缺一个高规格的平台去展示自己,渴求人才的企业很容易忽略国内市场而谋求向外发展。”国内虽然对海归有一定的需求,但“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观念,也间接地导致了海归就业形势的严峻。

  “很多海归带回来的项目或国外先进技术,在国内可能弥补制药、生物科学及一些新型产业方面的盲区。这些新型产业对人才还有很大需求,这仍是海归的优势。”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副秘书长、海邦人才基金总裁谢力说道。

  用人单位热衷于“舍近求远”前往海外招收人才,造成海归国内“唱戏”、用人单位海外“搭台”的“对接错位”。

  内练能力 外建平台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海归虽然有视野优势,但过高的期望很大程度上局限了他们的选择。海归整体水平的降低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但明珠蒙尘的现象也是存在的。

  北京雅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许军普认为:“水平高的海归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都会很容易找到理想工作。海归在国内找不到合适工作,很多是因为水平不够高。国内应聘的海归水平不理想,企业只好转向海外去寻找到高水平的海归。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企业想通过海外招聘炒作企业形象。”

  如何突破瓶颈(观点)

  吴晶晶:希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跳出从经验、专业和语言等表象条件衡量工作能力的思路,注重海归群体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意识、跨文化适应能力、社交能力等内在素质。

  杨霆鹏:国内海归找工作时要学会借助高层次的平台展示自我价值。在不同层次的交流会上,海归所能获得的重视是不同的,给求职带来的助力也有所不同,这也是海外人才交流会带给海外人员求职的优势之一。国内海归还需更好地了解相关动态,把握机会,把自己推销出去。(张园园 康训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花200万出国,拿2000元月薪:“海归”就业真的情难以堪?
· 教育时评:年薪不足8万元?留学不是一单生意
· 海归回国就业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 海归就业创业调查:超四成海归在私、民企就业
· 《2016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标签优势依然存在
· 海归就业需"脱帽"!留学生不可不知的那些事
· 调查:“海归”2014年就业“更难” 需尽早规划
· 海归就业竞争优势不明显 留学到底值不值?
· 海归就业不再吃香了吗?
· 部分海归遭遇就业“滑铁卢” 创业有专业门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