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海外大学排名需谨慎看待 避免掉进名校"陷阱"
2011-10-26    人民网-《环球时报》

字体大小:

  “我们家孩子上了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了。”在学生家长聊天的时候,经常能够听到这样的话,并且说话的父母通常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神情。在国内,大学排名往往成为一部分父母评价孩子好坏的标准,而且大部分父母都会将孩子考上排名靠前的名校作为一种荣耀。

  就是因为国内家长对学校排名的看重,行业内一些并不正规的机构就开始运用国外分校、合作办学项目的空子进行虚假宣传:比如某某大学世界排名很靠前,但其某些地区的学院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而机构宣传时却拿排名说事。更有的机构运用学校排名来宣传自己的展会如何好,但实际的学校却并没有那么好……

  那么,家长和学生应当如何看待学校排名呢?学校排名与学校质量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相关内容>>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全美前十“牛校”出炉 选名校同时也要选专业
    >>界大学排名港校高于北大清华 与雇主眼光相反

  学校排名是一种参考

  对于世界名校的排名,不同机构和组织都有各自的评判标准和宣传,只是国际上目前比较公认的是USNEWS排名,排名中包含了综合、学术等各方面的内容。对于USNEWS排名,美国留学网留学专家管红兰认为,综合排名是参考要素最多的,将学校排名通常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学校的师生比例、班级比例、学校规模、教授的背景、学校对于本州以及国家和国际的贡献、校友捐助的多少、学校的硬件设施、专业设置状况、学校对学生的关怀程度、就业指导以及新生接待等。五洲通留学总经理任品一认为,综合排名会考虑诸如师资、科研成果、资金、设备、甚至学校运动队等很多因素,可以算作学校综合实力的一种展示,通过调查公司和机构的综合考核与打分,可以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一种参考。“所有的排名都是非官方的,学生不能全信,尤其是综合排名,他带给家长和学生的通常只是一种直观的印象。”

  至于怎样参考学校排名,达利通留学教育总监徐永莉则认为要看学生的需要:“学校的排名通常有参考指数,比如学术科研能力、雇主对学生的满意度、学生的国际化程度、学校的师生比例等,每一项都很细化,并且除了综合排名外,还有针对每一项的专业排名等。学生运用学校排名作为参考,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方向,比如学生希望能够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那么最好参考学术指标的排名,如果学生希望在社会活动方面或者商业方面有所发展的话,那么在参考学校排名的时候就应当多参考国际化程度这个指标。总之学校排名分很多种,学生应当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这样才能达到有效的参考效果。”

推荐专栏>>中外交流交流动态 海外概况 国际合作 教育研究 教育评论教育观察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职教新闻  高等教育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者观点: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重科研轻教学具误导性
· 全美前十“牛校”出炉 选名校同时也要选专业
· 上海交大高校百强榜9年无内地大学 学者称或误导
· 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中国高校以论文数量“上位”
· 201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清华进入前200名
· 大学排名百强中,哪些高校表现亮眼?
· 退出国际排名的背后 是对待排名的“平常心”
· 【大学排名】大学排名提升,真的反映了高校的进步吗?
· 高校校长谈“层出不穷的大学排名”:不能不看也不能全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