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校园贷
重庆发文规范校园贷:未经家长书面同意不得放款
2016-08-16  中国新闻网-重庆商报  

字体大小:

  从“裸条”借贷到河南籍大学生借贷60余万最终难以负荷跳楼自杀,这类事件一次次引发热议,如何规范校园网贷更加值得关注。近日,重庆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

  目前,针对大学生的校园网贷主要为两种,用于购物、消费,或者是助学、创业,有的还可以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低门槛、现金提现,往往容易滋生大学生不理智的消费行为、借贷行为。从“裸条”借贷事件中不难看出,学生的个人信息、隐私遭到了恶意曝光。

  今年4月,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其实,此前,市教委就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网贷平台(公司)风险提示、规范网贷平台(公司)进入校园行为的通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40余所高校进行了初步摸排,及时开展了针对性工作,部分高校还组织本校专业教师或邀请校外有关专家开设“财商”、金融、网络安全和法律等讲座。

  根据《通知》要求,各高校、各区县(自治县)教育部门要切实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告知学生如遇临时困难确需帮助的,应主动联系学校,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和帮助;要制订具体措施,切实规范网贷平台(公司)进入校园行为;要明确责任牵头部门,对网贷平台(公司)进入校园行为进行规范管理。

  未经高校、区县(自治县)教育部门允许,严禁网贷平台(公司)到学校进行宣传,严禁网贷平台(公司)与学校二级院系、年级、班级和校内有关职能部门(机构)进行直接联系,严禁将网贷平台(公司)链接和宣传资料放到学校宣传栏、门户网站和与学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场所。

  同时,教育部门要把学生的消费观念、消费状态、消费习惯作为重要日常教育管理内容,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把学生勤俭节约、理性消费作为思想品德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才如何推动创新?院士献策人才引用路径
· 重庆市开始接受2023年度智库调研课题申报
· 官宣!这些学校,转型理工科大学!
· 官宣!推动理工科专业占比50%的高校向理工科大学转型
· 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获奖人选名单
· 重庆:支持这些高校建设“双一流”
·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重庆英才计划”正式发布
· 重庆取消引进教育人才落户门槛
· 重庆:智慧校园什么样
· 重庆:吸引人才 招式多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