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毕业寄语
上海交大校长毕业致辞:向你们的时代 自信起航
2017-07-05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林忠钦

  (2017年7月2日)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你们人生中极其重要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祝贺你们顺利毕业!祝福你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大家这几天都感受到了充满温情的离别。东区的宿舍,你们的学弟学妹们用别开生面的灯光秀,送给你们毕业的惊喜。前天晚上的外滩,为你们的毕业而点亮,让全上海都看到了交大人“稳稳的优秀”。最近这段时间,我用各种方式为大家送别:参加毕业生合影,为你们多留一些对母校的回忆;与你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多倾听一些大家的建议,希望把学校办得更好。毕业生晚会上,我和大家一起乘坐“时光机”,回味在交大的青春岁月,你们在交大四年,我在交大四十年。我们都把人生中最美好最具活力的时光,留在了交大,相信交大也在你们心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从交大走出,你们将迈向无尽宽广的人生舞台!我很希望你们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首先希望你们拥有自信,不仅是对个人前途的信心满满,更是对国家发展的坚定信念。个人的自信与国家的自信联结在一起,将汇聚成建设一流强国的不竭动力!同时,光有自信还不够,还需要具有坚韧的品质,自信和坚韧最终是为了抱负和理想的实现。今天,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兄,我就把自信、坚韧和抱负送给你们作为临别的寄语。

  先讲自信。人会因为自信而变得优秀,优秀使人更加自信。四年前,各位同学从高考战场上脱颖而出,信心满怀地走进交大。四年里,有的同学在激烈竞争中勇占鳌头更加自信,也有的同学因为褪去光环而失去自信。最难能可贵的是,有的同学能够在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中,重塑自信。致远学院戈劼妤同学在毕业生座谈会上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她刚到致远学院,一时没有适应学习节奏,产生了迷茫。是老师的鼓励,同学们的激励,让她找回了自信,明确了目标。因为自信,她的学习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因为自信,她从容地选择攻读中科院博士学位,而放弃了赴世界顶尖学府深造的机会。她说:“科学无国界,但是‘营养科学’有国别,我想研究中国人的营养学,做世界一流的营养学家!”从戈劼妤身上,我看到了自信的力量。我相信,因为这份自信与从容,戈劼妤一定会实现她的理想!同学们,自信是源于对道路的坚信,对价值的追求。未来三十年,中国将步入世界舞台中心,也是你们人生事业的黄金三十年。你们有几分自信,中国就有几分自信!你们在人生价值追求上有多自信,中国在自己的道路上就有多自信!期待每一名交大的学子都能够带着中国人的精气神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自信与底气,让国家和民族为你们自豪!

  再说坚韧。“坚”就是要坚守。青年人就要有“树坚不怕风吹动”的决心。“韧”就是要有韧性。韧性是让你坚持到底的可贵品质。“坚”不容易,“韧”更难得。有坚有韧,方能无往不胜。化学化工学院张永明教授,成功研制了全氟离子膜,突破了长期制约我国氯碱工业发展的瓶颈。离子膜的关键技术长期被个别发达国家所垄断,其研制难度远远超出一般人想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会取得成功。每个新的实验都充满未知,张永明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终于取得了成功,让中国的氯碱工业用上了我们自己生产的离子膜。我曾经到他实验室参观,发现他为了连续做实验,几乎把家安在了实验室。他说,“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既然国家需要,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即使我们没有成功,至少也要为后来的研究者做一颗铺路的石子。”同学们,坚韧的背后是对目标的坚守,这种优秀的品质,要在不断锤炼中造就。坚韧,就意味着不畏险阻,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去追求不平凡的人生。坚者恒刚,韧者恒强。拥有坚韧的你们,终将会把一切困难甩在身后,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后谈谈抱负。在拥有自信与坚韧之后,在当今的中国你们一定会拥有较好的物质生活。但要想真正实现事业上的成功,还要有远大的抱负。一个满足于衣食无忧、生活安逸的人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只有为国家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福祉,才能成就有价值的人生。就在4天前,我国首艘万吨级新型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海上国防实力实现了又一次新的飞跃。你们的学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2届校友徐青,是这艘舰艇的总设计师。毕业后,徐青来到武汉701研究所工作,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下海经商,但他不为所动,坚持奋斗30余载,先后担任多艘重要舰船的总设计师。他说:“舰艇就是流动的‘国土’,舰艇开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家。”而他的抱负,就是通过建设这些流动的“国土”,让全世界的中国公民更有安全感与尊严感。正是因为有这样远大的抱负,徐青才能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作为交大人,你们正当青春年华,更应把实现远大抱负作为一生的价值追求,去创造属于你们的时代贡献!

  同学们,当今时代,我们不缺物质上的满足,更要坚定精神上的自信;不缺顺境中的高歌猛进,更要在逆境中永不放弃;不缺个人的舞台,更要追求为国奋斗的理想主义情怀!

  历史沧桑巨变,未来宏途在望。在这样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希望每一名同学都不当过客、不当看客,在千帆竞渡中勇往直前。我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带着自信、坚韧和抱负,从容地走上世界大舞台,为祖国建功立业,实现远大的人生理想!时代属于你们,你们的时代就是我们的未来!自信起航吧,母校期待着你们的捷报!谢谢大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交大原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履新深圳大学校长
· 上海交大将举行“开学第一课” 五大平台直播在线教学
· 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参研“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驰援武汉
· 上海交通大学:从人才强校到人才强校
· 上海交大:登陆月球背面的背后支撑
· 上海交大首次实现快速到达量子加速算法
· 上海交大明年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聚焦基础理论、前沿热点
· 上海交大基因编辑机制获突破
· 上海交大揭示核PTEN发挥肿瘤抑制作用新机制
· 上海交大构建跨院系“大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