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毕业寄语
清华校长邱勇:做有思想的行者
2017-07-03  清华大学新闻网  

字体大小:

校长邱勇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校长邱勇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讲话。记者 张 宇 摄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来宾们: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3000多名同学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之路。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无比激动,在此,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在2013年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园子,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3字班。我也是3字班的,1983年,我与你们当初一样,满怀憧憬和期待来到清华园。当时的清华与你们所见的大不相同,那时五道口还没有成为“宇宙中心”,那时紫荆公寓区还一片蛙鸣,那时“三教”才刚刚建好,那时的年轻老师现在已两鬓风霜。30年后,你们有机会徜徉于艺术博物馆,沉浸在达·芬奇的惊才绝艳和毕加索、莫奈、吴冠中的名作之中;在新清华学堂,领略人文清华讲坛上演讲者的大师风范和深邃哲思;在“学堂在线”MOOC平台上,探索更广阔的知识领域;在iCenter、x-lab等创新创业平台上,大开脑洞将创意变成现实。清华园的变化日新月异,但充满朝气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氛围不曾改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风格不曾改变。清华的时代华彩和文化底色共同塑造了一代代清华人的品格。

  同学们,大学是现代社会的思想库,传承人类过往的文明,孕育人类未来的希望。大学是新思想的发源地,守护社会的核心价值,引领社会的发展进步。培育有思想的青年人,永远是大学的核心目标。你们在大学四年里所收获的青春果实中,最宝贵的就是你们逐渐形成的思想。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他有着怎样的思想。我们评论某人有思想,往往指他有自己的思考、尤其是有自己的观点。有思想的人,不会失去目标、失去方向。有思想的人,内心是充实而丰富的。有思想的人,自有人格的魅力。

  思想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应该是你们的人生目标,但这个目标不可能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完成。思想的形成需要丰富的阅历,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们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思想。

  思想的形成需要广泛的阅读,需要深入的思考。阅读决定思想的宽度,思考决定思想的深度。你们要跨越知识的界限、文化的界限、时空的界限和自我的界限,在阅读中与智者先贤对话,在思考中与内心真我交流。读到一本好书,犹如结识一位好友,读那些能让人掩卷长思的书,会让你受益终生。在你们毕业之际,我想送大家一份礼物。这是一本关于思想的书,是一本清华老师写的书。这本书就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先生于1928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哲学系任教。《中国哲学简史》是他饮誉海内外的著作,是影响了许多人一生的经典。希望你们深入阅读这本书,学习以世界和现代的视角看待中国文化,在思考中体会思想的魅力。这本书中有一句话:“哲学,是对于人生有系统的反思的思想”。希望你们不要因为碎片化信息的泛滥,而使自己的思想变得浅薄。希望你们在阅读和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

  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人生阅历,离不开深入的思考。丰富的阅历是形成思想的基础和前提,阅历沉淀的过程也是思想形成的过程。没有引发行动的思想,不是真正的思想;没有高尚思想指引的行动,是渺小的行动。宋代思想家朱熹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坐在你们当中的新闻学院肖亚洲同学喜爱阅读路遥、费孝通关于中国农村的作品。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认识到没有“滚足泥土”,“纵有造福底层的愿望,也可能背离底层福祉”。他用三个寒暑假到晋西吕梁山区石楼县贫瘠、僻塞的村庄里,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形成了26万字的著作《厚土——一个清华学子对晋西农村的调查纪实》。希望同学们秉承实干的精神,让思想在扎实的行动中更加坚韧、更加强大。

  生活可以平淡,思想必求高远。法国17世纪的思想家帕斯卡尔曾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我希望,你们在体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事业、开创未来中彰显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上,做有思想的行者。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因为拥有属于自己的思想而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做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
· 邱勇代表:为基础研究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基础研究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 邱勇任清华大学校长
· 清华大学迎来新党委书记、校长!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没有创新,自强就无从谈起
·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要追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加快建设大学创新体系
·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校长):给予基础研究更多支持
· 清华校长邱勇寄语2017级本科新生:向美而行
· 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坚守初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