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研究生教育
教授揭秘考研培训黑幕:考生是一茬茬待割韭菜
2008-02-27  中国青年报  李新玲;席淑静

字体大小:

  考研辅导市场逐年萎缩

  辅导机构面临“僧多粥少”

  2008年的考研分数还没有公布,2009年考研培训的宣传海报已经贴到各个高校。在各类海报中,“绝对全国第一”、“各项指标连续十年榜首”、“2008年考研英语大小作文全部命中”、“政治大题全部命中”、“2008考研数学重要知识点100%全部覆盖”等以大号字体突出的宣传,吸引着有考研计划的人们。

  “这些宣传早在研究生考试还在进行的时候就开始了,现在考研辅导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文登学校创办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陈文灯认为,现在考研辅导市场竞争激烈的原因是本科生对于是否考研已经不再盲目,不再把考取研究生作为增加就业砝码的渠道,而是通过对时间、成本进行综合考虑再做决定;另外,一些知名高校保研人数逐年递增,加上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加,都造成了参加考研辅导班的学生逐步减少,辅导机构的竞争程度由此更加激烈。

  但是考研辅导机构不正当的竞争方式,让陈文灯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参与考研辅导,并且被誉为数学考研辅导权威的教授忧心忡忡:“为了拉生源,为了赚钱,什么不正当的手段都用,让辅导班的名誉都丢没了,重要的是损害了考生的利益。”

  对于考研辅导市场的种种不规范行为,相关主管部门并没有等闲视之,2008年1月,教育部下发1号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考研辅导活动管理的通知》。

  考研辅导市场乱象丛生

  “考研培训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这是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对这个行业的总结。正是把一年年不断更新的考研学生看成刚长出来的“韭菜”,许多培训学校才敢在竞争中进行虚假夸大,甚至是不实宣传。

  北京一名刚参加完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在等待分数的大四学生说,自己在报考研辅导班期间确实有点摸不到门,因为每个考研辅导班都恨不得号称自己是全国第一,甚至有的辅导班说自己这几年辅导过的学生100%通过初试。还有的把讲课老师吹得像神仙一样,给人的感觉是听了他们的课,自己肯定能考高分。但事实不是这样,不经过努力,谁也不会考出好成绩。

  另外一名2008年考生对于一些押题、猜题的宣传很反感:“我觉得学习是来不得投机取巧的,好好学习,掌握知识点,抓住规律,这样才能拿到高分。押题、猜题太不靠谱了。”

  为此,陈文灯介绍了教育部《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了近期考研辅导市场的种种乱象:近一段时期,一些社会机构以所谓考研辅导的名义蒙骗学生,获取不正当利益,有的甚至没有办学许可手续,有些所谓的辅导班不择手段,恶性竞争;有些社会辅导活动公然在高校设点招揽生源,有的甚至长期租用高校内部设施;一些高校教职工组织、参与考研辅导活动的现象仍然存在。上述种种现象,不仅危害学生利益,干扰招生工作环境和秩序,也影响高校教育教学秩序,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教育公平,亟待加强监管并依法整治。

  据通知要求:坚决清理、取缔在高校内部进行的考研辅导活动,考试大纲编写人员、命题人员不得公开其参与命题、考试工作的身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补习和辅导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研培训天价押题班揭秘:最贵达20万 保障协议是套路
· 考研报名热降温无碍考研培训热
· 考研培训市场成“三不管”地带 亟需有效监管
· 中国网事:揭开考研“保录班”的神秘面纱
·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 家长切勿强迫
· 辽宁:考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高考成绩
· 七成考生支持非全日制研究生改革
· 考生志愿被更改致未被录取 篡改同学志愿如何担责?
· 北京市7万考生本周五参加中考
· 教育部提醒考生诚信考试:组织高考作弊将受刑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