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海外概况 > 其他国家概况
菲尔兹奖获得者:一篇好论文胜过一百篇垃圾论文
2011-01-07    南方周末

字体大小:

  一篇好论文胜过一百篇垃圾论文——第一位获菲尔兹奖的越南人吴宝珠  

 

  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吴宝珠能够以他特有的慢节奏滴水穿石地做研究,而不需要考虑发表论文的问题。他对写低质量的论文没有兴趣,而只想写几篇好论文。

  令人望而生畏的猜想

  在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中,侦查命案的物理学家问了痴迷数学的嫌疑人一个问题:“拟一个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答那个问题,何者比较困难?”嫌疑人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的确是耐人寻味的题目。我会好好想想。”

  “这名嫌疑人是个非常聪明的人。”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数学教授罗伯特·朗兰兹(Robert Langlands)说,“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吴宝珠并没有通常人们所认为的那种天才的光芒,但他的思考很深入,是水滴石穿的类型。

  1967年,朗兰兹给数论专家安德雷·韦依写了封信。在这封著名的信中,朗兰兹说:“如果您能把(我的信)当作纯粹的猜测来读,我会很感激;如果不行——我相信您的手边就有废纸篓。”接着,朗兰兹就写下了一系列宏大的数学猜想。这一系列猜想组成了“朗兰兹纲领”。

  2010年,越南数学家吴宝珠因证明了朗兰兹纲领中的基本引理而获得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菲尔兹奖。他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菲尔兹奖的越南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数学教授詹姆斯·阿瑟(James Arthur)评价吴宝珠的工作时说:“它是一个深刻又优美的论证,建立在数学家们三十多年时间里所贡献的洞见之上。”

  朗兰兹纲领是一个宏伟得令人望而生畏的猜想,横跨当代数学中的数论、群论、表示论和代数几何等几大领域。一旦得到完整的证明,这些领域中的诸多中心问题将迎刃而解。尽管直到今天,纲领中的绝大部分猜想仍然没有得到证明,但阿瑟称基本引理的证明“将会成为该课题的一块奠基石”。纲领的完整证明也许仍需要几代数学家的努力。

  几十年来,朗兰兹本人也在尝试证明自己提出来的猜想。“重大的猜想很难发现,精妙而复杂的证明亦难建立。最好的情况是把两样都做了。”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然而,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证明是困难的——大量其他的数学家,至少是几名重要的数学家,都无法找到证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8年菲尔兹奖出炉
· 伊、意、德、澳数学家折桂菲尔兹奖
· 17位杰出华人青年科学家获美国斯隆研究奖,未来的诺奖或将出自他们!
· 俄数学家破解庞加莱猜想获世界数学最高奖
· 丘成桐:中国最快建成世界一流的学科将是数学
·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奥数不应作为学生升学条件
· 吴文俊:做学术不要总跟在别人后面跑
· 基金委公布中美数学研究人员交流计划初审结果
· 中美(NSFC-NSF)数学研究交流计划项目批准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