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海高校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双语术语库
2018-01-18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上海交通大学1月16日发布消息称,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领衔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正式开题。

  “中国梦”、“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特色外交话语的核心概念或术语,往往因为国外政府、民众和媒体不大了解而误读。

  胡开宝说,中国正以自身实践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中国答案。这个答案能否得到世界上大多数人的认可,能否让大多数人共同致力于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建构、翻译与传播。因此,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对于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提升中国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很多外交词汇翻译效果如何,外国受众是否能够接受我们并不知道,也需要第三方的研究来告诉我们效果如何。中国故事怎么讲,对外沟通的有效建议是什么需要获得有效建议。”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陈明明说。

  上世纪80年代曾为中国领导人担任口译的陈明明是中国中英翻译领域知名权威专家。在其长达数十年的外交翻译生涯中,让他感受颇深的就是需要克服中外文化差异,争取“无缝”沟通,但目前中国高校未能给业界有力的支撑,遇到难题找不到准确答案。

  此番胡开宝课题组将利用前期已建立的外交话语语料库、记者招待会汉英口译语料库和涉华国际新闻语料库等,在分析大量外交话语语料及其翻译文本的基础之上,描述中国特色大国话语的话语构建原则,挖掘话语表达方式,探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翻译原则、策略和方法,梳理、创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双语术语库,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传播的原则、方法和成效。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排名A档,位居2%至5%,名列全国第四名;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2017年新增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数1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在全国外语类院校名列前茅。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全国第一个学习者语料库、科技英语语料库和口译语料库;目前已经建成和在建的语料库多达16个,包括4000万字词的英汉文学平行语料库、7000万字词的英汉双语双向平行语料库以及航空科技英语语料库、医学英语语料库等专用语料库,语料库相关专利与著作权共有4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高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探访
· 上海高校推进人事改革方案
· 上海高校出资设立7700万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
· 上海高校将党史研究成果融入思政课堂
· 上海高校建设适应大学生发展需求新型网络平台
· 上海公布高校二维分类规划 引导学校自主发展定位
· 上海高校启动“教学激励计划” 首批4所高校试点
· 上海7所高校试建现代大学制度 旨在完善治理结构
· 上海高校试点100%教授给本科生上课
· 上海高校学风建设出细则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