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上海交大回应取消博士统考:只是考核方式变了
2017-06-19  央广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介》。其中,取消博士生入学考试的消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2018年开始,博士生招生方式全面实行本科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少了统一考试这条路,那些非名校学生的博士之路被堵住了。也有人认为改革方向是正确的,“申请-考核”制可以选拔出更适合博士研究生培养的人才。

  深夜我们独家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王亚光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博士招生政策调整的具体做法和改革初衷。那么,为何上海交大要放弃统一考试选拨博士研究生的方式?新的“申请-考核”制又该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呢?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介》。这份《简介》中提到,从2018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将不再组织统一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如此一来,想要成为上海交大的博士就只剩三条途径,一是本科生毕业直接申请读博,这与本科生毕业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也就是保送研究生,流程一致;二是硕博连读,也就是在读硕士生申请保送博士研究生,三是引发了广泛讨论的“申请-考核”制。所谓“申请-考核”制,是用对考生的个人申请审查取代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选拔制度,通过学校自主的综合考核考察考生的培养潜力与学术创新能力,强化导师与科研团队在招生选拔中的自主权。

  今年刚刚被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录取的博士生黄杨认为,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科研实践是通过“申请-考核”制的关键:“‘申请-考核’制需要自己准备初审材料。材料中需要个人的研究陈述,在硕士期间如果有参与研究课题,或者发表相关的学术成果会更容易通过初审。”

  北京大学从2003年起开始试点“申请-考核”制,之后多个高校跟进改革。上海交通大学从2008年开始推动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曾对该校当时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的在读博士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7.05%博士研认为,“申请-考核”制度避免了单一考察应试能力,有利于博士生综合素质的考核。有21.43%的学生认为,取消统一的考试可以吸引更多的研究生报考,提高学校报考的积极性。

  虽然,上海交大不是第一家采用这种博士选拔方式的高校,但消息一出,还是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讨论。由于,此前许多实行“申请-考核”制的高校,都有“985工程高校毕业的硕士(或其他相似条件)才有资格进行申请之类”的硬条件。所以,有很多非名校毕业的考生在网上悲叹自己到上海交大读博士的梦想可能永远无法实现。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表示,取消统一考试只是为了选拔出更适合接受博士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对于每个想要来上海交大读博的考生来说,只是考核方式变了,机会并没有减少:“首先,现在学校实行的‘申请-考核’制有相当数量考生不是来自于985、211学校。其次,我们也会录取学生在硕士期间有很好的研究成果。‘申请-考核’制是把原来学生录取学校的限制都取消了。”

  与本科生阶段的通识教育不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专业性更强,尤其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中,相同专业里的不同研究方向之间都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如此一来,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招收博士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毕竟,统一考试是一种更倾向于筛选“应试能力”的考核方式。因此,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在着力推进博士生招生改革,全国各大知名院校也在积极试点博士生招生的“申请-考核”制度,期望通过这种方式选拔出真正具有学术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学生。

  王亚光说,上海交大“申请-考核”制共有六个环节,最关键是综合考核环节,将考察学生的综合基础和科研潜能:“首先是每个学科公布相应的录取办法;第二是每个人按照办法提交申请;第三是学校会对相关学科进行资格审查;第四是学院里组织专家进行初审;第五是叫综合考核,不同的学科做法会存在差异,但是,其中包括笔试、面试;最后是录取。”

  尽管,统一考试在选拔人才的功能上有一定局限性,不过,其客观甚至刻板的形式却和公平、公正挂钩,而“申请-考核”这种灵活形式会让人联想到暗箱操作。对此,王亚光指出上海交大将会公开“申请-考核”制的各个环节,以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所有专业的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导师组评价成绩等,中间如果有一个环节不合格,肯定不予录取。另外,所有的申请材料,包括初审、综合考核的都必须留存备查。保证所有考核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可追溯性。”

  实际上,“申请-考核”制是欧美大学选拔博士的通行做法。对于整个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教育来说,招生选拔是重要一环,但并不是仅有的一环。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仅仅是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一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博士生培养过程日益严格的情况下,招生阶段出现腐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现在很多高校已经加强了对博士生以及研究生的过程管理,也就是说即便被录取了,但如果没有好好读书,也很难通过学校的课程要求,以及相关的学术要求。这几年博士被淘汰以及延期的新闻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大学招收博士生时也会特别强调博士生的质量。因此在招生过程中放水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交大原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履新深圳大学校长
· 上海交大将举行“开学第一课” 五大平台直播在线教学
· 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参研“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驰援武汉
· 上海交通大学:从人才强校到人才强校
· 上海交大:登陆月球背面的背后支撑
· 上海交大首次实现快速到达量子加速算法
· 上海交大明年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聚焦基础理论、前沿热点
· 上海交大基因编辑机制获突破
· 上海交大揭示核PTEN发挥肿瘤抑制作用新机制
· 上海交大构建跨院系“大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