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四川大学:谱写风云两甲子 前行不辍立潮头
2016-09-29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四川大学迎来120岁华诞

谱写风云两甲子 前行不辍立潮头

  有这样一所高校,默默根植中国西部120载,历经三水汇流,穿越3个世纪风雨沧桑,伴随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兴立与波折,始终与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两个甲子前,自诞生之日起,作为“进步势力的大本营”和“传播革命种子的园地”,这所学校就在辛亥前后的巴蜀大地上,谱写了中国近代史“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光辉篇章。

  在19世纪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这所学校的师生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己任,在社会变革洪流中,探求科学真理,为国上下求索。

  抗日战争爆发后,这所大学作为“全国仅存之完整的最高学府”和“西南培养人才的总枢纽”,成为抗战大后方教育文化中心之一。

  近30年,这所学校更是肩负高水平大学支撑和服务国家战略、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创造了多个第一。

  这所高校就是在9月29日迎来120年华诞的四川大学。

  在一些人看来,身处巴蜀之地,是学校发展的劣势,但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看来,一个学校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其胸怀与格局,取决于其教育的广度与深度。牢牢发挥地缘优势,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四川大学,“川”流不息,大容大为。

  育人才

  服务地方发展,让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力与大格局的人

  有这样一些数字,可以镌刻在四川大学发展的历史当中,也可以镌刻在四川以及整个西部人才储备的历史当中:

  近5年,四川大学每年在西部就业的毕业生达7000多人,在四川就业的毕业生达5000多人,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达2000多人,分别占就业学生总数的63%、45%和18%以上。

  之所以有如此高比例的毕业生留在本地和西部,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密不可分。

  在四川大学看来,一流的学生一定是视野开阔、志存高远,致力于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牢牢系在一起。为此,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着眼人格塑造,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课程建设各层次。

  为了让学生成长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更好地适应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四川大学提出建立1000个学术性学生社团的目标,并鼓励学生从大二、大三尽早进课题组和实验室,鼓励教学与科研、课程与课题相结合,让学生更多参与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

  目前,四川大学的所有科研资源、实验仪器设备资源面向本科生开放,学生可根据自身研究兴趣,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科研训练计划”等。学校每年投入1500万元,专为学生设立“异想天开基金”“自主研究项目基金”。

  2016年,四川大学成为了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是目前全国仅有的4所高校之一,更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四川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围绕创新创业的知识教育、能力教育、品质教育、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政策保障、条件保障6个方面推出18条具体改革举措。

  “在川大,创新创业教育不是权宜之计,不只是开店、办企业,而是要让学生创事业、成就人生。”对于学校的双创教育理念,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说,“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力求从思想观念上打破应试教育在学生脑子里陈旧的条条框框,让他们在掌握扎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具有独立思考、创新创业、协同合作和社会担当的能力。”

  “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高水平重点大学,学校明确了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应该有一流大学的高度。这个高度不仅体现在要在国际认可的排名体系中处于前列,更体现在要有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颠覆性成果,要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谢和平说。

  强科研

  创新机制平台,让更多有前瞻性的成果“冒”出来

  走近川大人,能感受到一种厚重的使命感。这份使命感不仅来源于深厚的历史积淀,更源于川大人身上与生俱来的责任担当。120年来,四川大学始终在关注世界、关注人类、关注未来的进程中谋求学校的长远发展。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到3年便引入33名高端顶尖创新人才。这里集聚了生物、制药、化学等多学科的400多位优秀科研人员,成为“国家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在川大,借助学科综合优势,新一轮高端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全面开启,合成与化学生物学、生物医学信息大数据、新能源与磷化工技术、数字人文社科研究等领域迈入国际领先水平。

  打造这样的高科技研发平台,正是力求取得于人类发展有益、于世界科学进步有益的重大科研成果。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具有前瞻性的成果能“冒”出来,川大基础学科研究设立“特区”,对前沿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也给予充分的政策保障。学校创建的不确定性信息处理中心、生物材料与生物力学等21个新兴交叉学科中心瞄准科技前沿,已经构建起以贡献和绩效为主导的收入分配机制。

  而正是在这样的良性机制下,攻克岩石力学理论难题、实现岩体力学研究方法突破的谢和平院士团队,承担国家新药创制综合大平台建设的魏于全院士团队,首创“无铬鞣制”清洁理论与技术的石碧院士团队,攻克了我国磷化工重大科技难题的钟本和教授团队陆续脱颖而出。

  2008年汶川地震后,四川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全球第一个“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成为国内首个灾害危机处理的科研及专业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筹建世界第一个以实体载体促进人文与科技融合的“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汇聚中心”;成立中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入选全国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及首批“全国高校试点学院改革计划”。

  重情怀

  勇立时代潮头,根植祖国大地,与民族共进

  9月18日是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千名华西医生在您身边”大型义诊活动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区举行。尽管当日蓉城秋雨绵绵,依然抵挡不住各地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热情与需求。在得到满意的诊疗建议之后,患者们说:“川大有责任有担当,让我们敬重。”

  在四川大学全体师生的心目中,有着这样一个共识:一个国家的视野,决定了它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了他未来发展的水平和高度;一所大学的视野,决定它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四川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积淀形成了‘勇立潮头、植根人民、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家国情怀,推出了一系列扎根祖国西部、践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的有力举措。”杨泉明指出。

  秉持着这样的家国情怀,四川大学于2009年10月组建了“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社科优势,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教育部高校中唯一同时拥有南亚和藏学两个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校,充分利用地处国家西部的区位优势,围绕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难题进行攻关、围绕西部地区的重大社会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努力构建“一带一路”海外办学体系,致力于充分发挥地处向西向南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区位优势,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川”越风云三世纪,“大”容天下两甲子。在9月29日百廿华诞之际,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将正式启动。站在新起点上,四川大学将继续发挥地缘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根植祖国大地,站在科学与社会发展的前沿,与民族共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任职母校!国家杰青,任985副校长!
· 汪劲松同志任四川大学校长
· 3000亩!985大学异地校区正式开工
· 3000亩!985异地校区,选址确定!
· 四川大学以“四个注重”为抓手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质升级
·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培养拔尖人才,教师科研经费应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 四川大学,迎来新任党委书记
· 甘霖同志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 四川大学官宣:5年内,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 第一档!首轮“双一流”成效评价,出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