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南大”引发校名之争 高校之名别靠商标抢注
2015-07-08  法制晚报  

字体大小:

  6月底,南昌大学发布由江西省教育厅核准的章程,将“南大”定为自己的学校简称。这引发了部分南京大学师生的不满。有南京大学师生指出,2014年12月,经教育部核准布的《南京大学章程》,已规定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有网友认为,南昌大学在此种情况下还在章程中使用“南大”简称,令人费解。近日,教育部就此表示,目前,对高校章程中关于简称的具体做法还未有详细规定,但希望双方能规避引发校名争议的情况出现,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为什么学校简称还会有人争?还是因为品牌。靠上百年学术积累和文化沉淀打造的学校品牌(包括简称),放在章程里,拿到教育部核准了,这时候突然冒出一个同名的,心里别扭很正常。想要争一争是本能反应。

  不过,说起“南大”,恐怕很多人首先想起的,既不是南京大学,也不是南昌大学,而是南开大学。只不过南开大学一直自称“南开”,也许怕的就是弄混,远远离开争端之外。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民国才女林徽因,本来名字叫林徽音,就害怕人们把自己和另一位男作家林微音弄混,特地改了。

  有人怕弄混,有人不怕弄混。怕弄混,是因为珍惜羽毛,自视甚高,瞧不起拾人牙慧的;不怕弄混,是因为有自信。

  学术成就和人才培养都摆在那里,想混也混不像。媒体总拿“华师”做例子,华中、华东、华南三个师范大学都简称“华师”,有人弄混吗?真分不清楚的人,也不是这些学校的关注对象。话说回来,以北京打头的大学很多,有第二个敢简称“北大”的吗?没有,因为北京大学名牌响亮,再自称“北大”,会让人笑话。

  所以说,核准也好,注册商标也好,都是自我保护的措施,是对的。但要总纠结在名字上,甚至是简称上,似乎无此必要。南大

  南京大学历史可追溯到110多年前,自称“南大”的时间也很长,不怕混的自信心还是要有的,宽容和大度是百年名校应有的姿态。至于南昌大学,也有将近百年的历史了,用得着靠个简称去谋上位吗?要真这么想,等于是自降身价、自贬校格,所以这件事情上亦不应固执,人家不乐意,改回“昌大”就是。若觉得公众对“昌大”认可度不高,要多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拿个简称去追求知名度,让人觉得自己是个跟风者。

  至于教育部,在此事的态度上也应该明确。保护高校的品牌是教育行业该做的事,更是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既然出现了纷争,要叫大家坐在一起,仔细协商,并且找出个规矩来,以后无论是“南大”还是其他的学校,都该在名称的确定上遵守这个规矩。这不是偏向纷争的哪一方,而是杜绝那些鱼目混珠、沽名钓誉的野鸡大学。那些招摇撞骗的野鸡大学,不都是起个和正规大学相近的字号混江湖的吗?

  争名号争简称这个事,乍一看就是一笑话,可仔细想,里面还是有不少内容的。努力做好自己,把时间精力都用到科研、教学上,靠本事立足,是高校的本分。规范学校名称,建立规则制度,保护正规高校品牌,则是教育部必须做的工作。面对纠纷,希望高校和教育管理者都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往小说,别让人看笑话、看闹剧,往大说,杜绝浑水摸鱼欺世盗名。怎么说,这争议还是挺有意义的。(程赤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大分析化学泰斗陈洪渊院士:科研教学两不误,犹望有益留人间
· 同学认为期末考试出题太难 南大副教授写信致歉
· 南大王炜《自然-通讯》发表力调控蛋白质分子功能研究进展
· 南大刘震研究组在糖蛋白的识别及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南大万贤纲在可能的电声子耦合导致非常规超导方面取得进展
· 南大陈洪渊院士团队在《化学评论》发表长篇综述
· 南大大气科学学院鲍名副教授论文被选为AGU亮点
· 南大沈珍教授课题组在卟啉等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 南大王牧教授研究组在人工微结构材料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 《Cell Reports》亮点文章发表南大模式动物所徐璎等成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