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迎来第九任校长
2015-04-01  光明网  

字体大小:

  近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的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科院院士万立骏任中科大校长。中科大迎来了继郭沫若、严济慈、朱清时、侯建国等“大咖”后的第九任校长。

  目前,万立骏兼任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万立骏是著名化学家,长期从事扫描隧道显微学、电化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探索了电化学和纳米科学交叉研究新方向,致力于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国科学报》记者从中科院化学所了解到,万立骏于3月25日上午接受了中组部的谈话,正式得知自己即将担任中科大校长。当天下午,他随即回到化学所,与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开会讨论科研上的问题。

  “我本来想向万所长表示祝贺,但那天下午却没有约到他。”中科院化学所党委书记王笃金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回忆,“万所长的敬业精神确实令人佩服。”

  3月26日,万立骏启程从北京赴合肥。王笃金一早便赶到万立骏家中送行。在与王笃金简单的交谈中,万立骏透露出对担任校长一职的想法。“他格外强调‘服务’二字,也对推进科教融合有一些想法。”王笃金说。

  万立骏于1998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到化学所工作。2004年2月,他开始担任中科院化学所所长,至2013年1月,一共9年时间。在化学所的许多老同事看来,万立骏是一位战略科学家。在任期间,万立骏努力推动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如今,化学所已拥有“分子组装结构的物理化学研究”等9个创新团队。他在人才引进上的诸多创新,也为研究所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外,在万立骏的着力推动下,化学所于2012年与天津武清区签订合约,该项目将从事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2013年11月,万立骏出席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王笃金表示:“万所长几年前高瞻远瞩的布局,为化学所如今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笃金相信,万立骏履新中科大后,将会进一步通过他的战略眼光和管理才能,为中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贡献。

  对于中科大此次换帅,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则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大家不舍得侯建国校长调任,同时也非常感谢中组部为中科大派来了一名好校长。”他认为,万立骏院士在科学界极具声望,担任化学所所长的经历也体现出他优异的管理才能,相信这位新校长一定能为中科大带来新面貌。

  万立骏在就职演说中表示:“近日中国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科教融合的创新基地,也是传承文明播种希望的殿堂。我有决心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理念,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攻坚克难,为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浙江江山80位机关一把手当“校长”
· 中外大学校长研讨交流“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 三位大学校长“论剑”双一流
· 校长有话说:大学创业教育需更接地气
· 对话:北大浙大校长“问诊”新时期大学生创业
· 海南一校长带女下属开房5小时 被女方丈夫举报
· 校长谈教改:教育目的就两件事 让人聪慧使人高尚
· 新学期,校长应备好三门课
· 遵义校长回应老师下跪抗议搬迁:教学仍正常进行
· 日本国立大学首次面向海外选拔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