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研究生教育:大家希望而来,不能失望而去
2015-01-26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想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我认为,要从这几方面入手:研究生课程大刀阔斧改革迫在眉睫;教师授课方式应转变为研究型教学;学制宜缩短改成弹性学制;适当提高淘汰率;研究生评价体系应多元化。总体来说,我国研究生教育十几年来变化不大。与时代接轨的步伐缓慢,虽有进步,但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首先,我国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存在很大问题。研究生教育,不应像本科一样进行通才教育。但如今的研一就像大五,有的学校整年集中授课,按照本科生培养模式—上课、写作业、考试,没有研究性学习。很多学校研究生第一年接触科研也不多。

  对此,我的建议是:取消必修课,开放全校课程,供学生凭兴趣选修;提高每门课程学分,课时增加三分之一;教师教学方式多样化。

  取消必修课,可以开设实用性更强的课程作为选修课来替代。同时,每门课程学分提高,课时增加,相应所需要修读的课程减少,才能彻底扭转蜻蜓点水式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国研究生课程数量太多,课时短,导致老师没有时间深入展开并进行研究性教学。学生无法通过一门课程,学会研究型思维。而所有课程选修,降低班级选课人数,则能实现小班教学。事实上,本科生也应小班教学—目前说,实现有困难,但研究生必须做到。

  老师的教学方法同样需要改革。从传统的授课方式—做PPT、讲课、考试转变为研究型教学。

  我曾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学习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听过许多研究生课程。他们一个班只有10~20个人。平时学生不仅要上课,还需要做演讲、与老师探讨、同学之间互相合作做项目。学生在一门课上花的时间非常多,但课程数量少,一学期4~5门课。

  至于整个研究生阶段,花费多少时间来上课较为合适呢?我建议,从现在的两个学期压缩到一个半学期。例如,总共7门课,第一学期上4门,第二学期前半个学期上3门,后半个学期开题。甚至更大胆一点,可以考虑研究生只上5门课,一学期完成,从第二学期就开始进行科研。

  除了课程体系改革,我认为,应将学制从现在的三年,改成两年正负半年的弹性学制,而非现在的一刀切。能否毕业,应由水平决定,而非在读时间。

  第三,提高淘汰率势在必行。目前答辩通过率高,导致学生没有毕业压力。通过率高从何而来?背后是导师找熟人,帮学生通过答辩、毕业。研究生扩招多年,数量的增加,严重导致了自我精英化的认同感降低;网络的发展带来时间碎片化、有效时间减少的问题。为了用人单位的学历要求,混文凭的学生数量增加。对导师来说,只能通过严把答辩关,才能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

  当下,就业率成了导师的负担。学生毕不了业,反而导师更有压力,这种观念必须改变。学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做好研究,发论文,提高自身水平,真正的受益者是自己,而非导师。

  目前,论文已施行网上匿名评审。相比过去,这个环节有明显进步,但还不够。我的建议是,一个专业统一答辩,组织一个答辩周或答辩月,随机抽取评审老师。答辩时,学生不能提及导师。专家根据答辩情况打分、排名,比如排名倒数20%延期毕业。

  最后一点,研究生质量评价应该多元化。虽然发表的文章不能全面反映一个研究生的质量,但也绝对是一个硬指标。据我所知,国外的研究生评价,同样以论文为主。毕竟学生做研究时间短,想从基础研究开始,一直做到应用,可能性非常小。而论文就集中体现了一个人某段时间的研究成果。当然,一个学生若是解决了一些实际、关键的技术问题,同样可以代表他的学术水平。

  个人而言,我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上升,尤其是博士研究生。相比过去,博士数量增加,出现参差不齐的情况在所难免。能发表SCI论文,说明他已与国际接轨,英语(课程)表达能力提高。有些博士生甚至能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文章,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现在,研究生教育确实很难,大家都是充满希望而来,又充满失望而去。导师和学生之间,从相互期望到相互失望。说远一些,为了提高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研究型教学应从小学开始。这个可以一步一步来,但是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已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教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扭转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趋同培养观念——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将实现格局性变化
· 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及管理办法来了
· 十年超七百万 研究生教育造就高层次人才大军
· 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研究生教育如何增量又提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我国研究生教育的10年飞跃
· 2021年我国研究生教育招生117.7万人
· 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上海宣布拓宽博士生选拔通道
· 重“研”从“严”,研究生教育全面升级
· 吴朝晖:扎根中国大地发展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
· 陈宝生:推动"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