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2015年过年“世纪最晚” 高校寒假“差很多”?
2014-11-07    新华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19所高校的寒假平均为41天,时间最长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51天。最短的是南京理工大学,28天。南理工的同学还好么?”最近,网上流传的南京高校寒假时间表引来一片热议:不同的学校,放假的时间为啥差了这么多?

  南理工寒假前多上两周课,暑假提前放

  看到南广学院寒假51天的数字,南理工的学生也许要心碎成渣。

  按照南理工校历,学校寒假从2月2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只有28天,比其他学校“短”了近两周。

  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高蓓蕾解释说,在校大学生的假期时间应该是基本一致的,“我们虽然寒假比其它高校短,但暑假长。”

  从2009年开始,南理工开始实行三学期制,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秋季学期18周,夏、秋季学期长达22周。而两学期制的高校,春秋季学期平均20周。这一新的制度,是南理工寒假时间比其他高校晚了两周的重要原因。按照春季学期只有18周的时间来推算,南理工的学生们将比其他高校提前两周感受到暑假的气息。

  南广学院省出半个月,让学生假期实践

  南广学院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10日到3月1日,再次以51天称霸“高校寒假榜”。

  南广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金梦玉表示,这么长的假期,并不是用来给学生“纯粹玩耍”的,比如新传院已经为学生安排了详细的假期计划,“其中有三周的时间是学生的实践周,有的学院是两周,学生在实践周中需要到媒体、社会组织机构、社区等相关单位进行社会考察和实践。”

  想要“日夜颠倒”过寒假的学生们基本也可以死心了,记者了解到,南广学院新传院的寒假安排中,除了三周的实践周,学生们还得花上大约三周的时间来“处理”寒假作业。“大一的学生在假期里需要背诵3—4篇英语短文,阅读背诵古诗词,以及经典名著。高年级的同学的寒假作业不仅包括英语短文背诵,还需要进行专业书籍的阅读。”新学期开学后,假期实践和作业的成果还需要接受检查评比。

  “南广给外界产生了印象,似乎寒假或是暑假都很‘长’,其实,这多出来的两周是教学周与考试周里‘省’出来的。”金院长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的秋季学期,算上国庆节的一周假期,南广学院的教学周为17周,考试周则是一周半,教学周和考试周都比其他学校要短一周左右,这节省出的两周时间,便加在了假期中,用于学生的假期实践。(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2015年过年“世纪最晚” 高校寒假平均多6天

  因为2014年有个闰9月,所以2015年春节来得格外晚,大部分高校寒假时间比往年长。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19所高校的寒假平均为41天,而2013年是35天。南京大学寒假有42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寒假时间44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的寒假也有44天。

  不过小伙伴们别激动,寒假拉长,意味着暑假的时间要变短啦。

  记者查看学校的校历发现,大部分高校暑假放假时间在7月初,甚至是7月中旬,比如南京大学明年7月6日放暑假。

  “通常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需达到40周以上,教学安排以周为单位。”一位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此外,2月19日是农历羊年的大年初一,2月19日是本世纪最晚的大年初一,分别出现在2015、2034、2053、2072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五成以上高校寒假超过35天 大学生们都忙些啥
· 高校寒假到底该放多长?
· 大学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 高教司:学校说了算
· “最长寒假”已到 看各地孩子如何过假期
· 放寒假高校连发安全提醒:勿乘黑车 防范被贷款
· 寒假读啥书? 一中、南开、巴蜀 推荐《天龙八部》
· 寒假里娃娃咋运动?不必“高大上” 趣味更重要
· 寒假来了,“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 寒假怎么过?尊重孩子意愿 勿盲目报班
· 寒假"手游"课程表走红网络 调查称六成14岁儿童关注网游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