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访广东省教育厅长:广东学分制改革无统一时间表
2014-11-04    中新网-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11月3日,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首次与21个地市和顺德区教育局局长一道,“坐镇”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

  笔者发现,高校学分制改革、中小学午休管理、教师评聘、违规补课等成网友提问的“高频词”,当中不乏尖锐问题,但大多都能得到详细解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回应,高校学分制改革并非强制实行,各校学分制的开展没有统一模式,没有统一时间表,也不硬性要求学校向教育厅上报实施方案。对于按学分收费的规定,目前教育厅正会同发改委研究。

  焦点一:高校学分制改革

  回应:无统一模式,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实施

  “近期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请问,此次意见的出台和以往有何不同?全省各个高校从何时开始实施?……”接访活动开始不久,网友们便一连抛出多个专业问题。

  罗伟其回应,与以前出台的学分制管理规定相比,《意见》更加强调高校在课程开设、学分绩点计算、课程修读条件等方面的自主权;也提出探索校外选课、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开展大学生互助等新措施。

  他透露,全省有的高校已经在实施各具特色的学分制,《意见》下发后,各校将修改完善本校有关学分制管理规定后实施。教育厅将推动组建人才培养联盟、大学课程共享联盟,促进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推进人事分配和后勤管理等改革。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介绍,教育厅出台学分制意见是应各校的实际需求,在部分学校已经实施学分制的基础上提供一些指导和政策上的支持。

  “高校学分制的开展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也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各校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选课规定、学分计算、毕业条件、培养方案等,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分制。”郑文表示,高校学分制的推行并非强制性要求,“有的学校也可能一直都不会实行学分制,正如国外也有学校明确不实行学分制,毕竟学分制和学年制各有优缺点。”

  郑文表示,学分制实施方案的制定自主权在学校,教育厅不要求各校上报学分制的实施方案,但教育厅会对各学分制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交流研讨。他同时强调,学分制改革后,学费不能提高标准,因此将学年收费改成按学分收费需发改委出台规定,学校才能实行。目前教育厅正与发改委联系,下一步将出台学分收费的规定。

  焦点二:中小学生午休管理

  回应:将在各地探索的基础上制定有关规定

  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小学取消午休费问题,无疑也是3日在线接访的一大焦点。来自顺德的网友“黄小姐”反映,顺德小学取消中午午休、下午提前放学的方案,让双职工父母们无所适从。

  顺德区教育局负责人回应,顺德全区以大良街道为试点对不具备托管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5所公办小学调整午休作息时间,取消提供午休床位服务。“为完善改革,区教育局与大良街道教育局达成以下共识:一、积极做好学生午休托管在校期间的活动安排,开放场室、组织兴趣活动、安排教室午休等,使学生各取所需;二、统筹安排教师值班,确保安全;三、解决服务延伸,探索社工、社区参与的机制,拓展社会承接配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东学分制改革文件出台 学生修满学分提前毕业
· 广东高校学分制改革 媒体:还学生更多自主权
· 教务系统支撑学分制改革
· 高校学分制收费,是形式大于内容还是给了学生自主权?
· 贵州高校学分制管理办法:学分没修满可推迟毕业
· 高校学分制收费方案暂无替 防变相涨价靠监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